返回首页

IMF官员呼吁采取集体行动支持新兴经济体增长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24日电(记者高攀 江宇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24日呼吁各国采取集体行动,支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

  利普顿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有关全球化的主旨演讲时说,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市场动荡增多,全球化的前景变得黯淡。更令人担忧的是,IMF预测显示许多主要新兴经济体人均收入停滞不前,没有继续追赶发达经济体的收入水平,这与全球化的期望不符。

  利普顿说,通常的解决办法是“让每个国家管好自己的事”,这包括应对金融危机的遗留问题,针对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冲击作出重要调整,完善新兴经济体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框架来支持基础设施和私营企业投资等。

  但他指出,单靠这些国家单独行动并不足以解决问题,特别是许多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动荡可能采取具有很强顺周期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进一步放大。

  为此,利普顿呼吁各国采取集体行动,帮助新兴经济体重新回到加速追赶发达经济体收入水平的增长轨道,具体包括建立满足新兴经济体诉求的国际金融安全网,解决短期资本流动过度波动的问题,扩大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的技术转移。

  利普顿强调,要加强全球合作,继续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克服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同时共同管理全球化带来的溢出效应。

  利普顿仍然看好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来源,印度也有潜力发挥类似作用,同时可能会有10-15个小型经济体崛起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他表示,这些小型经济体可能包括越南、孟加拉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秘鲁、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它们人口年轻且充满活力,教育水平迅速提升,并能够从其他国家经济发展中吸取经验教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