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波动未超预期 人民币韧性增强

刘国锋中证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7日发布的中间价公告显示,美元/人民币大幅上升599个基点,报6.6375;英镑/人民币大幅下调6705个基点,报8.9194。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在英国公投脱欧事件冲击中表现相对“淡定”,待此轮冲击过后,人民币汇率“韧性”会进一步增强。

  大幅波动未超预期

  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表示,英国公投脱欧事件出来后,英镑出现大幅贬值,美元则升值,在人民币目前的汇率形成机制中,美元仍占很大权重,对中间价形成较大影响。目前来看,特别去年“8·11汇改”以后,经过一段时间波动,人民币明显有两个“参考锚”,一个是当美元处于强势状态时,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指数的稳定;当美元处于下跌状态或弱势的时候,人民币更多和美元挂钩。简单来讲,更多地参考较弱的那一个。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未超出预期。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27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低开容易理解。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参考一篮子货币走势。24日,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公布,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出现很大的上升,背后是英镑回落,带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有一定低开;另一方面,英国公投脱欧,通过影响市场供求的角度,也有可能影响到人民币汇率。每当风险事件发生的时候,各类经济主体,企业、家庭在正常情况一般是避险的,从市场供求方面来讲,一定会增加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如美元、黄金、日元,外汇市场对美元的最终需求也会相应上升。

  韧性将进一步增强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指出,相对其他币种,人民币在退欧冲击中的表现相对“淡定”。受美元大幅走强影响,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不过市场成交量却出现明显萎缩,说明外部冲击并未触发内部压力。

  刘煜辉认为,在当前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能够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人民币中间价的形成如果保持更加灵活的状态,对国内经济转型来讲是有利的。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表示,英国退欧短期利空人民币,但中期并不是“坏消息”。中期看,退欧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制约,美元不太可能创出新高。同时,外部风险事件有利于抑制资本外流冲动,从这个角度看,英国退欧对人民币并不是坏事。

  市场人士表示,后续而言,英镑、欧元下跌叠加避险需求会使得美元指数维持相对强势,压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如果市场对人民币接下来的贬值仍能保持冷静,不出现恐慌性购汇等行为,待此轮冲击过后,人民币的“韧性”会进一步增强。

  谢亚轩认为,脱欧是一个复杂事件,发酵时间是衡量影响的重要因素。归结来说,负面程度不像外界看上去那么大。尽管脱欧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看似非常大,但整体来讲,英国的经济规模不像美国那样大。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对人民币会不会有正面影响。单从避险的角度来说,人民币有没有形成避险的能力,需要时间检验,英国脱欧事件的出现,提供了一个检验的机会。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

  市场化形成机制受关注

  英国脱欧公投牵动全球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人民银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刘煜辉认为,全球风险偏好会呈现走弱的趋势。脱欧事件背后反映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这些矛盾在上升或在显性化,给未来金融市场带来显著波动性。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肯定会显著下降。

  联讯证券研究表示,随着央行与市场沟通手段越发娴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和透明,能够更加灵活地反应市场变化,人民币贬值预期变得越来越稳定。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把注意力更多地聚焦在影响人民币的中长期力量,以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方面,而不必对汇率短期波动过于在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