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巨头竞相布局消费金融 万亿市场加速开启

赵明超中国证券网

  万亿空间的消费金融市场正在吸引巨头竞相布局,不仅BAT及京东等网络巨头加紧布局,传统商业巨头万达集团也开始发力,近日推出消费金融产品“万能Cash”,瞄准有中短期现金周转需求的人群,正式切入消费金融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各大巨头纷纷布局,万亿消费金融市场将加速开启。

  巨头竞相布局

  7月22日,新晋世界500强的万达集团,开始出击消费金融市场,推出一款小额现金信用贷款产品“万能Cash”,瞄准有中短期现金周转需求人群。据了解,该产品属于纯信用贷款产品,无需担保就可以低利率申请,在手机APP上刷脸即可激活额度,几秒钟后即可到账。

  最近一两年来,国内巨头们纷纷布局消费金融,百度推出“百度有钱”,阿里推出“阿里花呗”,腾讯推出“QQ微粒贷”,京东推出“京东白条”,平安推出“平安普惠”。随着万达集团推出“万能Cash”,国内巨头们均已实现了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爆发性增长,消费金融的推进需要依赖好的用户场景,不管是根植于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和“花呗”,还是根植于京东旗下的“京东白条”,均是基于强大的消费场景,叠加强大的流量支持,使得消费金融业务发展迅猛。万达发力消费金融同样基于既有的海量客户资源,叠加旗下商场、院线、酒店等使用场景,将线下消费场景与线上消费平台连接起来,完成万达体系线上与线下资源的互动,形成交易闭环,而其目标群体可达2亿人。

  从上市公司布局情况看,同样基于用户场景的打造。梅泰诺和银联合作,借助银联的用户资源,卡位移动制度领域,推进完善消费金融产业链布局;美克家居利用自身的家具消费场景,增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窝金服”,跨界合作拓展家装消费金融蓝海。此外,康耐特、宏图高科、商赢环球等公司,均已经积极布局消费金融商场。

  有望爆发式增长

  政策支持和互联网金融利好带动,不断提振消费金融发展,随着各大巨头发力布局消费金融领域,加上民众接受程度的提升,消费金融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万亿市场空间加速开启。

  据了解,成立不足一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马上消费”,累计放款量超过10亿元,近期周放款量均超过1亿元,行业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未来几年,消费金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19年将达到3.398万亿元。

  消费金融市场大爆发,吸引众多机构抢滩布局,但也引发了部分进入者进入次级信贷领域,不断引发行业高坏账率及跑路等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巨头布局消费金融领域,有助于净化行业生态,借助大数据资源建立的信用评价体系,可以有效地防范潜在的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征信也将是消费金融未来起飞的引擎,而征信水平也体现为数据的获得与运用能力的竞争。在“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数据官George看来,大数据应用能力将是未来竞争的主旋律,对数据的整合、处理,建立有效的应用模型,是竞争制胜的关键。

  随着BAT、平安及万达等互联网及传统商业巨头纷纷发力消费金融,他们此前积累的数据建立的征信体系,也将开始服务于消费金融业务中。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助大数据建立的征信体系,制约消费金融的掣肘将会被消除,万亿市场空间也将会加速开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