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金融”指数化 投资发展空间巨大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十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20日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关于绿色金融的指数化投资话题成为了参会人士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表示,从当前国内巨大的绿色投资需求、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绿色投资的长周期等角度来看,未来绿色金融的指数化投资将面临极大的发展空间。

  “绿色投资”双向受益

  在今年8月30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正式审议通过。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于9月1号印发了关于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就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提出明确要求。相关部门提出,要支持开展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股票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鼓励相关金融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开发公募、私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满足投资者需要。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产品,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发展绿色金融。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在本次论坛上表示,在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背景下,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的指数化投资,将使得实体经济和投资者双向受益。

  相关学术研究表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指数(一般称为ESG指数),对公司财务绩效有长期的正向作用。来自MSCI的一份研究显示,新兴市场ESG指数长期投资收益率高于同期的新兴市场指数的表现,而且波动率较小,风险收益率高。从指数年度表现看,2008-2014年间,MSCI新兴市场ESG指数比新兴市场指数表现每年高3-6个百分点。

  就国内的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9月初,国内基金管理机构已推出以环保低碳新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社会责任治理为主题基金约94只,规模约980亿元,指数型基金56只,规模约470亿。相关指数型基金和主体基金的收益率业绩表现,整体也明显好于最近几年的市场整体收益率表现。

  指数化投资迎重大机遇

  对于指数化投资与绿色金融的结合和共同发展,马险峰认为,绿色投资对指数化投资既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新挑战,同时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马险峰表示,绿色投资对指数化投资带来的机遇,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我国绿色融资需求巨大,对指数化投资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绿色融资需求整体包括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在一定时期内的发展,提供必需的融资服务。

  二是我国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将对发展绿色指数、绿色证券指数和指数化投资,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就是要通过建立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和相关政策制度,大力支持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发展。

  三是绿色投资一般周期性长、可持续性强,与指数化的长期投资需要相得益彰。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通过发行、开发新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支持绿色融资活动,面临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产品和分析工具缺失等问题,促进投资者将环境因素融入投资策略,通过提升环境友好型投资和抑制污染型投资,较长时期内实现更高更稳定的回报。

  四是绿色投资在国际上形成的经验与方法,可以为我国指数化投资提供有益的启示与借鉴,推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并最终实现资产所有者、投资者、监管者和全社会共赢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