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贷平台:停业转型成趋势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8月24日《网贷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不到2个月,国务院办公厅10月上旬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网贷平台的良性退出已成为监管出台后的常态。

  停业者增多

  8月24日《暂行办法》颁布后,停业转型平台的数量占比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此前一些运作不规范、但问题又不是很大的平台,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网络安全、账户合规等方面不愿投入大资金去改造以满足监管要求,于是在被整顿前清盘退出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例如上海家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金所”)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家居商圈的融资服务将通过红星旗下小贷公司直接完成。家金所是红星美凯龙2015年8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

  无独有偶,熊猫金控(600599)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此前,根据定增预案,熊猫金控原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5亿元,全部用于投资互联网金融业。

  曾经以大单模式跃居P2P行业龙头的红岭创投,被传出今年以来随着网贷监管的逐步升级,正面临着转型的压力。

  此外,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9月月报》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了1947.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8月增长了1.93%,增长速度有所下降。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为2202家,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7130.42亿元,今年9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949.63亿元。

  强者恒强

  今年9月,问题平台数量延续8月下降的步伐,9月问题平台数量为40家,问题平台发生率出现了下降,仅为1.78%。随着《暂行办法》的推出,9月停业转型数量要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为58家,比问题平台多了18家。从停业及问题平台类型上看,9月停业转型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为59.18%、问题平台的平台数量占比为40.82%,《暂行办法》出台后的一年整改期内,停业转型平台数量继续增加,良性退出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

  业界人士认为,规模较大、股东背景好的网贷平台或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机,小平台则将被迫退出。这也给产业资本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创造良好的条件。

  此外,资金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热情不减。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9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5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6.00亿人民币资金(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按6.67计算。平台未公告融资规模的不纳入规模统计,规模为“数千万元”的以两千万元估算,其他类同),融资轮次较高的平台融资规模也较大。其中,融资轮次最高且融资规模最大的是网信理财,C轮获得建银国际、三山资本、中信资本、信中利投资等7000万美元的融资。另外,团贷网也获得宏商光影7334.33万元的C轮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