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家券商前三季承销绿色债194亿

吴海燕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首次发布“绿色债券公益榜”,对11家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ABS)管理人“点名表扬”,中山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证券、安信证券等榜上有名。

  绿色债券成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大力提倡的债市品种。相关监管人士向记者表示,绿色债券及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明显的社会公益性质,因缺乏爆发式增长带来的盈利性,资本对接缺乏积极性。此次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绿色公益榜,是为了激励券商积极参与绿色债券承销。

  共承销发行9只产品

  榜单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共有11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9只产品,合计金额194.20亿元,其中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1只19.80亿元。

  公司债承销市场份额第一的中信建投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主承销共1.5只,已发行金额达57亿元,位列两份榜单的第一名。

  在发行主承销只数上,中山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瑞信方正证券及浙商证券均分别承销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1只;而在发行金额上,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前三季度绿色债券总发行金额也超过30亿元。中山证券、中银国际、平安证券及银河证券等券商对绿色债券的发行金额位于10亿元~20亿元区间。

  中证协表示将对这一榜单情况持续跟进与统计。

  监管开辟“绿色通道”

  所谓绿色债券,是指在交易所发行的、支持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的公司债券,由交易所或证监会核准发行。

  据记者了解,绿色债券是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力推发展的债市品种。监管部门还对绿色债券给予相应的制度红利。

  例如沪深两大交易所均对绿色债券的申报受理及审核建立了专门的“绿色通道”,与此同时,两家交易所也积极开展项目储备和前期对接工作。

  今年8月31日,央行等七部委也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作为涵盖绿色金融各方面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对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规划了发展方向及实施路径,包括通过再贷款、专业化担保机制、绿色信贷支持项目财政贴息、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措施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作为联合发文的七部委之一,证监会力推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以帮助绿色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一家南方券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向记者分析,在国家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大力支持绿色产业的背景下,预计绿色债及ABS未来会成为重要的债市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