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大人寿“买而不举”刮游资旋风 保监会约“喝咖啡”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恒大人寿,这家去年底完成股权变更的保险业新军,在资本市场屡屡快进快出“短炒”股票,其“买而不举”的行为掀起了一阵恒大概念炒作风,甚至在日前因抛售股票引发市场震动。对这种行为,保监会昨日明确表态不支持险资短期频繁炒股,并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

  本月初,梅雁吉祥的一纸公告,震惊资本市场。原因无他,一个月前新晋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恒大人寿,已将悄然减持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并获利至少1.7亿元。精准的短线操作,让许家印“股神”的名声渐起,市场上甚至流传着一句话“炒股只服许家印”。然而,恒大人寿的退出,却将梅雁吉祥“砸”上跌停板,甚至“牵连”恒大概念股普跌。

  恒大人寿自今年一季度介入资本市场以来,动作频频,共现身3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些公司多数股权分散、市值偏小,对大部分个股其仅仅现身一个季度就匆匆退出,仅有2只个股长期持有,“短炒”已经成为其操作常态。

  同时,“买而不举”也成为恒大人寿在三季度的新玩法。《证券法》规定,只要股东持股比例低于5%,持股数量也够不上披露财报时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其股东身份和持股数量可以不公布,后续如果减持也不用强制披露。于是也就出现了恒大人寿精准买梅雁吉祥到4.95%持股比例后,又很利索地减持清仓的一幕。

  有业内人士表示,恒大人寿快进快出的短炒方式,与保险资金一向宣传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形象不符,严重影响了保险资金声誉。

  短炒成常态举牌梅雁吉祥一个月赚1.7亿

  11月1日晚间,梅雁吉祥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截至10月31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恒大人寿已经将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全部减持。而梅雁吉祥10月25日晚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恒大人寿持有9395.83万股,占总股本的4.95%,为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这段“姻缘”仅维持了一个月。

  受此影响,11月2日梅雁吉祥开盘跌逾8%,恒大人寿概念股早盘亦普跌;开盘后,梅雁吉祥继续大跌,一度封住跌停,截至午间收盘,跌幅逾8%,收盘时,再度封于跌停板上。据媒体报道,对于恒大人寿清仓导致昨日公司股价大幅走低,梅雁吉祥董秘办人员坦言:“肯定会有一些影响”。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两个保险组合账户,于9月28日至9月30日买入公司股票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10月31日,上述两账户将所持有的9395.83万股已全部卖出。

  相关数据显示,从9月28日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持股期间,梅雁吉祥拉出4个涨停板,创出8.08元的年内新高,同时创出去年10月以来最大月涨幅。如果恒大人寿买入与卖出价格都以当时均值计算,这次成功的短线炒作赢利至少有1.7亿元。也就是说,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内,恒大人寿成功完成了波段式的套利操作。

  而继梅雁吉祥上述公告,隔日晚间,栋梁新材也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大幅减持栋梁新材4.3%的股份,且已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而相关资料显示,恒大人寿今年二季度持股中并未出现栋梁新材,这意味着其又一次做短线交易。

  2015年11月,保监会文件正式批准了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更名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同时批准公司股权变更和章程修改。2016年一季度,恒大人寿正式亮相A股。根据统计,恒大人寿一季度季现身中航动控(000738,股吧)、粤宏远A、宝鹰股份等9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二季度,恒大人寿现身2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恒大人寿现身个股数量出现下降,仅有12只,较第二季度大幅减少。

  纵观恒大人寿2016年前三季持股变化,可以发现该公司短炒上市公司股票已经成为常态。

  恒大人寿第一季度入驻的9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其在第二季度仍然持有,即粤宏远A、腾达建设京运通金螳螂、金科股份宝鹰股份等,占比超过六成。

  到第二季度,恒大人寿则体现出短线化的操作手法。其持有的22只个股,除了金螳螂、宝鹰股份两只个股,恒大人寿在第三季度退出了其余2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同时,恒大人寿在第三季度新进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调仓力度非常大。恒大人寿入市以来就一直持有的个股仅有两只,分别是金螳螂、宝鹰股份。

  而对于恒大人寿在第三季度入驻的个股,除了梅雁吉祥和栋梁新材,目前并无相关信息去判断其是否进行了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恒大人寿偏爱快进快出,但在恒大系中,恒大地产集团方面手中股票的持有则相对稳健。相关数据显示,10月24日,恒大地产质押了手中所持地产股嘉凯城99.99%股份给中融信托,融资近50亿将用于嘉凯城业务的发展。10月底,恒大5亿增持廊坊发展至20%,重回大股东地位。随后,恒大地产持股万科比例升至7%的信息被披露。恒大地产对上述三家地产公司的投资策略毫无意外地稳健。嘉凯城、廊坊发展和万科A共3只个股是目前恒大最重要的A股盈利来源,浮盈累计达到117.93亿元。

  对此,有媒体称,恒大地产与恒大人寿在A股的投资策略已较为明显,长期投资地产股份,通过恒大人寿短线操作获取快速盈利“补血”资金。而通过地产发家致富的许家印真正钟爱的,一直是地产及相关概念股。而前述恒大人寿唯二长期持有的股票金螳螂和宝鹰股份,均属于建筑行业。

  持股细节被曝光 五成仓位来自万能险

  根据保监会数据,今年1-8月,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2.83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69.13亿元,万能险在保费收入中占比较高。目前,恒大人寿共有7款万能险产品在售,其中最高年华结算利率达到8.0%。

  恒大系主要通过恒大地产和恒大人寿投资A股。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恒大系持股20只,持仓市值约合142.13亿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以及电气设备等行业中。报告期内,恒大系新进持股11只、增持1股、减持1股、清仓20股。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万能险账户进驻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以三季度平均股价计算,持股市值多达19亿元,占其全部仓位的五成以上。

  算上几乎被清仓的两只股票在内,被恒大人寿买入达4.95%股本的分别为梅雁吉祥、栋梁新材、国民技术、金洲管道、积成电子、中元股份六只。恒大人寿主要通过传统组合A与万能组合B持股上述公司,后者资金主要来自于恒大人寿的万能险产品。

  其中,国民技术中万能组合B占比达2.01%、积成电子中万能组持股2.15%、中元股份万能组B持股2%,刚刚基本被全部清仓的栋梁新材,其中万能组合B持股位2.03%。“买而不举”成为恒大人寿在三季度的新玩法。恒大人寿准举牌的这些个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统计显示,这几只个股截至9月30日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10%。

  除上述几只股票外,宝鹰股份、金螳螂、中科三环和沧州明珠为通过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账户持有,三七互娱和中设集团为通过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账户持有。

  如此来看,9只“恒大概念股”持股资金来自恒大人寿万能险,以三季度平均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高达19亿元,占恒大人寿约35亿元持仓的55%。

  此前,恒大人寿曾制定计划,拟在12月底前,保费规模突破100亿,其中,网销渠道占比60%。最终,2015年恒大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49.8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08.08%。规模保费的迅猛增长主要来自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增长,即万能险等理财类产品。

  但2016年3月,保监会下发监管函,恒大人寿配合实施整改。据了解,整改内容包括调整产品期限,减少或停止短期万能险产品的销售,加大三年期以上万能险产品的占比,并杜绝长险短做行为;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适合互联网渠道的养老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型产品开发,满足客户对保障产品的需求;调整收益预期,结合市场情况及公司投资战略,合理确定产品结算利率等。

  截至目前,恒大人寿官网上的万能险有7款,分别是恒久价值一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久价值三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久价值二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久价值五号年金保险(万能型,B款)、恒大人寿恒大稳盈6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恒大人寿金玉满堂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恒大人寿金玉满堂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升级版),上述产品均为银行渠道产品,保险期间为5年、10年或终身的长期险种。

  恒大人寿被指影响险资声誉 保监会:不支持险资短炒股票

  在市场人士看来,恒大人寿在较短时间内进出,且始终未触及举牌线,正所谓“买入不踩线,卖出不公告”。而考虑到“恒大概念股”这一题材的市场热炒程度,其或有意或无意“利用”自身影响力影响股价,待资金追入时离场,颇有炒作嫌疑。

  保监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提出:“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有权参与上市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决策,或能够对上市公司实施控制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遵循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的有关规定。”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的规定,则是保监会同一年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其第14条明确规定,实现控股的股权投资,应当运用资本金。

  事实上,恒大人寿“买入不踩线,卖出不公告”的行为,并不能助其“逃脱”监管。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已于近日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并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

  保监会同时要求恒大人寿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方向,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做好保险资金运用整体规划,稳健审慎开展投资运作,防范投资风险。

  据腾讯财经报道,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恒大人寿“快进快出”的短炒方式,与保险资金一向宣传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形象不符,虽然并未违反规则,但在险资动向备受关注的当下,如此行为严重影响了保险资金声誉。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性质决定了,它最重要的是求稳,所以险资投向的都是具有足够安全垫的领域。在股市中,也多寻找大盘蓝筹股。但恒大人寿打破了外界对于险资的这一印象,其举牌对象多为股权分散、业绩一般,且市值偏小的公司。

  同时,恒大人寿三季度现金流呈现负数,而在保费收入结构中,来自万能险产品的资金,仍旧占据较大比例。两个数据或说明,在恒大人寿快进快出权益类资产的操作背后,资金隐忧凸显。

  据了解,保监会约谈后,恒大人寿有关人员表示,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杜绝类似行为发生。但A股投资者们仍然担忧的是,类似于梅雁吉祥一样、目前恒大人寿仍持有的股票即至少达到9只(分别是中科三环、积成电子、宝鹰股份、中元股份、沧州明珠、金洲管道、国民技术、三七互娱、中设集团),这些股票中,恒大人寿的持股量多数为4.95%或4.96%,均可一日内离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