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资跨境并购酒店掀热潮 今年并购规模近百亿美元

扬子晚报

   据汤森路透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11月3日)显示,近几年来,中资跨境并购酒店和住宿类资产的规模逐年增长,2016年以来更是创出了新高。具体表现为今年以来中资跨境并购酒店和住宿业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92.5亿美元,交易宗数达到17宗。而去年一整年的规模为18.4亿美元,14宗。

   近期引人注目的交易包括,海航集团宣布将斥资65亿美元从美国黑石集团手中收购希尔顿集团约25%的股份。喜达屋资本近期宣布,已经与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为首的投资集团达成协议,后者将对喜达屋资本旗下的美国酒店组合进行一笔总金额20亿美元的投资。

   此外,无论是全球范围内还是中国本土,旅游服务相关产业目前正成为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投资者意识到了旅游服务业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是全球增长中的中产阶级人口,旅游服务业的增速几乎是全球经济增速的2倍,中国投资者正在全球范围的酒店、住宿业布局,来捕捉这种机遇。”仲量联行全球酒店和旅游地产并购业务董事总经理Tony Ryan对记者表示。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59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也看到了庞大的中国出境游群体中的商机。“好多中资开始开展对中国出境游客相关产业链的布局,具体就是从计划行程开始,到旅行社、到旅游保险、到交通、到航空公司、到外汇兑换、到酒店,涵盖旅游的各个环节,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Tony Ryan说。

   在上述背景下,跨境并购酒店和住宿类资产的中资也有不同类别。“一类是保险公司等为代表的中国机构投资者,通过并购海外酒店资产来获得收益。他们将海外酒店看做一个资产类别进行投资,和投资办公楼、公寓没有区别,是一种房地产投资行为。投资者的类型不同,投资动机、投资路径也会不一样。”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中国部总监夏飏飏表示。

   另一种就是企业投资者,他们看重的是协同效应。其中以海南航空集团为代表,海航集团不久前刚宣布将斥资6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集团25%的股份。分析指出,以海航和复星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他们在中国已经拥有旅游服务相关产业或者与旅游服务业有联系,投资海外酒店资产更多是为了获得运营平台,深入旅游服务相关产业,然后将品牌、人才、经验等带回中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