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保交所试运行 首批ABS总规模近80亿

中国债券信息网

  近日,随着首批保险资管产品的挂牌,全国性的保险资产交易平台——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试运行。首批挂牌的2只保险资管产品发行注册总规模78.8亿元。

  有业内人士评价,上海保交所的运行,为万亿保险资管产品提供了流转交易的平台。未来,监管层面将形成银监央行系统下的银行间资产证券化(ABS)、证监系统下交易所ABS和保监系统下保险ABS三足鼎立的局面

  首期合计发行规模16亿

  开业不到半年,上海保交所迎来了首批挂牌的2只保险资管产品:长江养老-太平洋(601099,股吧)寿险保单贷款资产支持计划,这是业内第一单循环购买保单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太平-上海建工(600170,股吧)都江堰市滨江新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债权投资计划,这是第一单以PPP项目为底层资产的债权投资计划产品。

  两只资管产品的发行注册总规模78.8亿元,首期合计发行及登记规模16亿元。这两只产品对于保险行业的产品创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悉,平台首批用户包括寿险公司、产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20余家。阳光资产管理和太平资产管理也参与了首批产品份额试点登记,准备挂牌一只债权计划产品、一只组合资管产品。

  今年6月份开业的上海保交所,定位于为保险资管产品提供发行、转让的平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14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5680.21亿元。

  上海保交所正式运营后,万亿保险资管产品将拥有挂牌实现流转的渠道。

  三大ABS平台凑齐

  “上海保交所成立的一个意义就是为保监系统ABS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使得在监管层面形成银监央行系统下的银行间ABS、证监系统下的交易所ABS、保监系统下的保险ABS三足鼎立的局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保监会主管下的保险交易所职能的发挥,对于保险资管产品的成立、交易和未来发展都有重大影响,对于作为保险资管产品之一的ABS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当前ABS市场发展火热,基本形成银行间ABS与交易所ABS分庭抗礼的局面。

  据统计,2016年1~8月份,银行间ABS发行总规模为1590.60亿元,交易所ABS发行规模为2463.48亿元。

  对于保险ABS平台来说,不仅在体量上无法与前面两个交易场所相比,而且此前没有一个发行交易的场所,也制约了保险资管产品的发行。

  有业内人士推测,发行的效率,以及SPV(特殊目的公司)的费用,将是未来三大ABS交易场所的关键竞争点。整体来看,在当前ABS都缺乏流动性的背景下,“姗姗来迟”的保交所ABS与银行间ABS、交易所ABS要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还需要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