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6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下滑空间有限

陈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洋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回暖表现不够明显且监管趋严,可投项目范围进一步缩窄。专家认为,在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是长期趋势。总体来说,2016年银行理财高收益资产难寻,理财收益率继续下滑,但下滑空间有限。虽然长期限产品波动剧烈,但理财产品与股票不一样,其收益率提前锁定,且在产品运行期间不会变动,属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因此收益率的剧烈波动并不会影响已购买的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没有起色,各大银行为年末揽储纷纷推出银行自发的专属理财产品。与平常理财产品及代销理财产品相比,专属产品不仅收益率高,而且风险度降低,受到不少保守型投资者欢迎。年末临近,虽然各大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上升,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出现高走的势态。对此,本地一家城商银行理财顾问表示,随着年关日益将近,银行理财产品低利率已成常态,投资者在寻求高收益回报时,可将资产多元化配置,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目前各银行推出的自发理财产品将是年末理财的“双保险”。

  银行除销售自己发行的产品外,也会利用本行渠道,销售和推介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称之为银行代销产品,常见的银行代销产品包括基金、保险、信托及国债等。银行代销产品的经营主体分别是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外部机构。因此基金、保险、信托等产品的设计、投资、管理等均由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外部机构负责。投资者在选择代销产品时,不能仅依赖于对银行的了解与信任,更要重点考察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经营主体及产品本身的情况。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9%,较上周升高0.04%。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3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16%,环比上周降低0.01%;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13%,环比提高0.38%;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2.71%,环比降低0.83%;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55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9%,环比提高0.05%;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50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2%,环比提高0.05%;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87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56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环比降低0.02%,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31款,周均收益率达3.76%,环比提高0.03%。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中小型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兴业银行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3.67%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7天以内期限第一的位置,星展银行发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2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1个月至3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