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点 险守6.95关口

一财网

  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9497,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495,16:30收盘报6.9549,夜盘收盘报6.9560。

  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维持在103点上方。由于市场预期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减税和基建投资政策将提振经济增长和通胀,且美联储明年有望加快升息步伐,美元指数本季度已上扬近8%,并在上周二(12月20日)触及103.65的14年高位。

  宏观消息:

  28日晚临近23点时,一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的消息在网上引起震动和恐慌。消息称,彭博报价系统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整数位心理关口,最低触及7.0121元,创2008年4月以来新低。随后央行官方微博紧急发声澄清此事:“12月2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汇率在6.9500-6.9666元区间平稳运行。但却有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报道‘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整数位心理关口’,对此行为我们表示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责任的权利。”

  机构观点: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是明年1月份市场的重中之重,汇率稳定或将限制利率操作空间。据媒体报道,外管局发言人指出,“中国需要采取‘逆周期’举措以遏制大量资金外流”,短期内为了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大概率会牺牲利率去换取汇率稳定,更不可能通过降息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我国已经迈入了从资本净输入国转向资本净输出国的拐点,未来5-8年时间里,资本流出的压力仍然较大,人民币汇率在中期仍然面临贬值的压力。未来既不要高估,也不应低估汇率贬值的影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人民币强弱取决于供需层面,主要力量还是机构,分别为偿还对外负债和增持对外资产的需求。“偿还债务在2014年到今年6月期间一直在进行,主要阶段是‘8·11汇改’后到今年6月。如今,外债偿还基本告一段落,明年外汇需求压力可能会减半,估算明年外汇占款减少规模约为今年800亿的一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