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贷监管风暴持续发酵 年内平台料跌至1200家

卓泳证券时报

  2016年网贷行业的“监管风暴”让不少平台备感寒意,而各项监管政策的“余威”将在今年持续发酵。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借贷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48家,同比减少了近千家。2016年全年新上线平台也较2015年少了近六成,若按照目前下降速度预测,2017年底,全国网贷平台或将跌至1200家左右。然而,行业的成交量和人气指数依然坚挺,区域集中度提高和业务集中化加强有望使中国网贷行业进一步走向规范和理性。

  2017年平台数量料跌至1200家

  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增长110%。行业总体贷款余额达8162.24亿元,同比2015年同期上升100.99%。这意味着,一年时间内有数千亿元的资金涌入了网贷行业,2016年的网贷行业投资人数量也较2015年增加134.64%,达1375万人。但是,全年成交量的月均增长速度较2015年有所放缓,反映了行业发展开始趋于平稳。年报预计,随着监管细则逐步出台,“合规”成为行业“生死线”,2017年网贷成交量约为3.2万亿元,贷款余额或达到1.3万亿元。

  在监管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里,不少网贷平台由于抗压能力不足而相继关停。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2448家,相比2015年底减少985家。2016年全年新上线平台为756家,而2015年全年新上线平台数量高达2451家。年报指出,若仅按目前下降速度测算,2017年底或将跌至1200家左右。

  众多网贷平台谋划转型升级之路

  面对2016年网贷行业“血雨腥风”的清理整顿,众多网贷平台逐渐开始新的合规摸索。据记者了解,多家网贷平台开始“去P2P化”,采取集团化策略转型。就在2016年12月12日,PPmoney理财宣布B轮3.75亿元融资,同时启动集团化战略,还有开鑫贷、银客网、分期乐、爱钱进、积木盒子等多家平台完成了集团化升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宣布进行集团化运作的平台多达10家以上。

  “合规、共享、开放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集团化模式更有利于构建平台内部金融生态,将资产端、资金端进行全面整合。”去年以乐信集团为新品牌面世的分期乐CEO肖文杰表示。

  网贷之家研究员张叶霞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有不少大平台都经营着多项业务,但由于网贷新规禁止P2P网贷平台“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因此,许多平台借鉴陆金所的模式,通过注册一家母公司,在获得相关牌照后将其他金融业务放在子公司中,与P2P网贷子公司并行,将P2P网贷产品和其他金融产品放在一个平台中进行展示和销售。“集团化升级的都是实力较强的平台,中小平台就只能通过自身架构去打造合规性了。”张叶霞说。

  2017年将为网贷平台的合规调整年

  尽管2016年网贷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可一直备受争议的是政策的细则迟迟未能落地,备案登记的指导意见也未能及时跟进,这让每一家平台都感到疑惑“想备案却不知道怎么做”。不过,2016年12月网传的网络借贷备案细成为了行业内公认的参考标准。

  “这份备案指引跟我们预测的基本一致,大致可以参考这份方案了。”张叶霞说,如果说2016年政策不确定,那么2017年基本都明朗了,这意味着,2017年正式开启行业的集中整治和合规调整年。“接下来各地会陆续出台整改意见,谁先完成合规调整拿到备案,谁就获得了优先的公信力,而迟迟没有获得备案的企业就很容易失去市场。”张叶霞告诉记者,2017年网贷平台跌至1200家只是保守估计,最终的数据取决于备案的结果。

  但不难看到的是,网贷平台区域分布的集中度和业务的集中化不断提升,未来也将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经济活跃和小微企业数量庞大的地区,行业的“马太效应”将逐渐深化,而信贷、车贷及供应链金融将成争夺热点,逐渐驶入红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