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年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大降 整体违约风险或抬升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在去年12月债券市场的剧烈震荡之后,2017年信用债市场融资开局即宣告出师不利。来自W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年初以来信用债发行总规模较2016年同期下降69.01%。与此同时,近半个多月信用债取消发行规模,比去年同期也大幅增加过半。分析人士指出,在存量债转股持续深入推进、资金面环境趋于中性、资金利率中枢水平或上移的背景下,2017年上半年信用债整体发行环境预计会明显偏弱。一旦部分发行人债权再融资显著受阻,信用债市场整体违约风险也可能再度抬升。

  信用债发行遭遇“开门黑”

  据中国证券报1月20日报道,在经过2016年全年发行规模的又一次显著增长之后,2017年以来信用债市场整体出师不利。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各类信用债(含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普通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可转债和可交换债,下同)发行规模为1525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4922.33亿元下降69.01%。从发行频率上看,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合计201只,也仅达到去年同期451只的四成多水平。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以来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信用债品种(含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工具)合计发行规模为1082.50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2549.10亿元也大幅萎缩57.53%。而相比之下,2016年全年信用债一级市场合计发行规模较2015年再度增长18.38%。

  而在年初至今信用债发行断崖式下降的同时,出现各类发行人取消信用债发行的情况,较2016年同期也大幅增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年初至今合计有12只信用债取消发行,合计规模89.50亿元,而2016年同期则为7只和57.50亿元。从规模对比上看,今年以来信用债取消发行同比也大幅增加了55.65%。

  发债环境恶化料为主因

  对于2017年开年以来信用债发行整体出师不利的局面,目前业内人士普遍将其归结为去年年底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大幅上行、近期以来资金面状况和流动性预期一直趋于谨慎、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所导致。整体来看,发债环境的阶段性恶化,明显约束了信用债供需双方进场的积极性。

  从发行利率角度来看,在去年年末债券市场牛市迎来可能是“关键性转折”的背景下,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双双大幅上行,并导致一级市场上信用债发行利率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出现大幅走升。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1月以来全市场公司债发行利率(按当月所有发行公司债的票面加权平均利率,权重采用实际发行金额)为5.30%,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而在一个多月之前的2016年11月,这一利率水平还仅为4.02%。此外,1月以来全市场企业债发行利率为6.50%,刷新2015年2月以来的接近两年新高,较2016年11月的4.23%大幅拉高超过2个百分点。

  而除了发行利率短期急速拉高造成发行人债券融资成本大幅上升之外,机构投资者对信用债投资兴趣显著下降,也是另一个关键因素。有交易员表示,“综合信用利差保护因素,目前买债不如出钱,收益率并不差多少”。除此之外,目前许多机构对于信用债违约风险继续保持高警惕,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部分投资者对信用债不买账的状况。1月16日,东北特钢和大连机床同日宣布其中期票据发生违约,在新年伊始的信用市场放出一个“双响炮”,就在一定程度上引发部分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

  违约风险或再度抬升

  综合近几个交易日公开市场天量投放资金进行春节前流动性支持等因素,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春节之后资金面形势走向依旧偏于负面,当前信用债发行萎缩的局面可能还将延续。而另一方面,如果未来较长时间债券市场再融资环境都持续趋于负面,而且银行信贷又不能适时“给力”、满足资金需求,那么信用债市场整体的违约风险就需要特别予以关注。

  对于开年以来信用债市场发行的大幅缩量,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信用债大量取消发行和发行缩量,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主要可能还是由于债市的融资成本优势显著下降。这会导致发行人更加依赖于银行信贷等其它渠道的融资。整体来看,信用债发行整体萎缩的局面,在今年上半年预计都将难以扭转。

  此外,综合近期管理层有关债转股和债券市场融资的整体工作思路来看,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金融去杠杆和货币政策整体趋于实质性稳健的背景下,2017年着力压缩企业存量债务和适当控制债券市场的再融资,或是相关部门所“乐于见到的”。而这势必将对信用债市场近年的到期兑付,直接带来实质性利空影响。

  来自海通证券的最新测算数据显示,2017年主要品种信用债到期量约3.4万亿元,同时年内全市场整体付息压力大幅增加。主要品种信用债应付利息达到5023亿元,较2016年增长22.3%。在此之中,低等级产业债到期占比则较2016年和2015年也出现明显攀升。

  对此,来自国金证券等机构的分析指出,信用债发行难度上升,融资成本抬高,易推升信用风险。而从近两年发生的信用债违约事件来看,再融资难则是导致发行人现金流枯竭的根本原因。整体来看,信用债市场融资大幅下滑,可能给未来短期内有较多债券到期的发行人带来明显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如果这一格局延续较长时间,则贷款融资的“替代”情况,就需要投资者保持高度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