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付宝取消付款码转账收款功能 将实行专码专用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支付宝对外宣布自今天(2月20日)起,支付宝付款码将专码专用,只用于线下付款,不再具备转账收款功能。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2月20日之后现有的“付款”将专码专用,不再“既能向商户付款,也能向别人收钱”,避免了可能的混淆与隐患。

  据了解,这是支付宝为月底上线的新产品做准备。2月底,支付宝关键位置将上线“收钱码”功能。

  之前支付宝首页的付款码,既能向商户付款,也能向别人收钱。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上表示,这一便捷功能已经被不法分子盯上。有人可能通过花言巧语骗取付款码,并利用二维码支付小额免密的便捷将账户中的钱划走。

  记者了解到,支付宝的付款码就是一个动态二维码,相当于将你的银行卡密码放在此二维码中。目前,付款码有两个功能:一是对支付宝签约商户提供的扫码付款功能,必须要有专业的扫码枪或摄像头等设备才能完成;另一个是对所有人开放的扫码收钱功能,彼此不是支付宝好友也可以通过扫描对方付款码从对方账户中收钱,且不需要专业设备,只要用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能操作。

  在面对面扫他人的付款码时仍可以正常向对方收账,但点开付款码选项后页面即提示“2月20日起,转账功能请用‘我要收款’ ”。

  支付宝方面还表示,用户想使用二维码转账功能,2月20日后可通过扫描支付宝右上角“我要收款”的二维码进行操作。功能本身不受影响,只是分工更明确了。用户关心的线下商场、超市等扫码支付也不受影响,正常使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