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泽平点评5月物价数据:再通胀已经结束并开始回调

新浪综合

  宏观任泽平、宋双杰点评5月物价数据【通胀回落资金仍紧,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开始背离】

  事件:5月CPI同比1.5%,预期1.6%,前值1.2%;5月CPI环比-0.1%,前值0.1%。5月PPI同比5.5%,预期5.6%,前值6.4%。5月PPI环比-0.3%,前值-0.4%。

  点评:

  1)核心观点:非食品价格和基数效应推动CPI上涨,但食品价格回落。补库尾声,需求收缩,大宗下跌,PPI高位回落。在周期性和政策性力量的施压下,再通胀已经结束并开始回调。在经济通胀均已回落的宏观背景下,货币政策继续偏紧,开始出现背离,剑指金融去杠杆,这种背离能持续多久?底线是什么?何时退出?会否超调?观察时间窗口在临近。

  我们维持需求二次探底、供给出清、监管维稳股市修复、向低估值有业绩方向抱团、债市跌出价值仍需等待的判断。

  2)非食品价格和基数效应致CPI同比上涨,食品价格续降。5月翘尾因素贡献1.0个百分点,4月为0.6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回升。新涨价因素贡献0.4个百分点,较上月降0.1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5月食品价格同比-1.6%,较上月升1.9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2.3%,比上月降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84个百分点。5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与上月持平,走势平稳。

  5月CPI环比-0.1%,环比增速较上月降0.2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主因是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的下跌,因供应充足、产能淘汰缓慢,鸡蛋价格创近十年来新低,猪肉价格下跌的主因是供给增加、气温升高消费淡季,未来料继续承压下跌,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玻璃、水泥等建材价格上行拉动装修价格继续上涨,带动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1%;5月发改委二次调整成品油价,油价下跌;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5.5%和0.8%;中药和西药因原料涨价,价格分别上涨0.5%和0.7%;部分地区公立医院推动价格改革,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0.3%。

  3)补库尾声,需求收缩,大宗续跌,PPI高位回落。5月翘尾因素贡献4.5个百分点,新涨价贡献约为1.0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PPI为-0.3%,较上月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5月CRB指数下跌,主要国内广谱商品月均价格下跌,5月煤炭、原油、有色价格下跌,钢铁微升。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比上月增加6个。

  从同比看,5月份PPI上涨5.5%,涨幅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补库存接近尾声、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缩表需求二次探底影响。虽然上游原材料行业价格同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煤炭上涨37.2%,较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石油上涨27.0%,回落16.0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上涨22.0%,回落5.5个百分点;钢铁上涨17.7%,回落4.6个百分点;有色价格上涨13.6%,回落2.2个百分点;化工上涨7.7%,回落1.5个百分点。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4.5%。

  4)我们在周报《经济二次探底,监管维稳市场》中提出“近期监管维稳,市场短暂喘息。”近期监管层打补丁推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证监会缩减IPO数量并修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规定,A股卖压短期减轻。银监会根据不同银行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监管有所微调。

  展望未来,风险偏好能否持续修复,取决于监管层打补丁、19大开启新政治周期预期以及下半年货币政策率先退出紧缩。我们维持2016年初“向低估值有业绩的方向抱团”、2017年初“从流动性驱动到业绩驱动,买就买龙头”的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