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精准拆弹” 行业呈“量减质增”新格局

李丹丹上海证券报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于今年4月27日正式出炉后,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上海证券报记者最新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指导意见》发布后,资管行业整体呈现“量减质增”的发展格局,政策对于治理影子银行风险、促使行业回归本源的作用初步显现。

  据悉,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并把握好政策执行的节奏和力度,做好配套制度安排,确保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助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资管行业呈现“量减质增”发展格局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监魏星指出,拆解以资管业务为代表的影子银行风险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环节。《指导意见》针对影子银行的产生根源及种种乱象,精准施策,统一监管标准,严格规范资管产品投资非标,坚决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实现对影子银行的“精准拆弹”。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指导意见》发布后,社会反应总体积极正面,金融机构着手整改和转型,套利空间和行业泡沫被挤压,资管行业整体呈现“量减质增”的发展格局。可以说,《指导意见》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系列强监管政策对于治理影子银行风险、促使资管行业回归本源的作用初步显现。

  首先,通道业务规模持续收缩。截至2018年5月末,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22.3万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截至2018年4月末,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较年初减少6720亿元,同比增速较年初下降29个百分点。自2017年11月以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的通道业务规模已下降2.2万亿元,降幅超过10%。

  同时,表外融资和表内融资的“一减一增”也表明,影子银行风险正在化解。2018年以来,在一系列监管政策的综合作用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有所下降,其中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这三类非标资产进行的表外融资同比少增较多,1-5月同比少增合计2.82万亿元,而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同比多增合计1.54万亿元。

  把握节奏和力度 确保市场平稳过渡

  “资管行业联通多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规模庞大,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加强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魏星指出。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并把握好政策执行的节奏和力度,做好配套制度安排,确保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助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出实施细则,推进落实各类资管产品的公平待遇,行业实施细则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细则总体要与《指导意见》保持一致,避免产生新的监管套利。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有序整改,审慎确定政策执行口径,控制好业务整改和资产处置节奏。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新产品有序对接存量资产,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三是做好配套制度安排,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时,适当增加新增贷款弹性;督促银行做好非标回表计划,引导银行多渠道、多层次补充资本;指导金融机构大力发展表内融资,弥补表外融资收缩导致的社会融资缺口。

  此外,金融机构也应按照《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整改计划,平稳压缩不合规存量产品规模,积极发展新产品,有序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记者 李丹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