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改革之力消除“成长烦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经济半年报”亮相,中国经济延续稳中有进态势。中国证券报认为,在外部不确定性风险有所抬升、内部结构沉疴未去背景下,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不能动摇,自主性、国际化开放步伐不能迟疑。在改革开放40年厚重的经济成就基础上,在广阔又富有巨大升级空间的内部需求环境中,中国经济有底蕴、有能力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消除“成长烦恼”。

  国际经贸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提升,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外部风险。个别国家推行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正破坏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和多边贸易体系,使全球经济面临较大风险。我们更应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将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防范“黑天鹅”与“灰犀牛”,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大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影子银行、地方债务、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正有序展开。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调整充实了组成人员,增加了有关部门和单位作为协作单位,权威性更高,统筹协调能力更强,将对防范各类金融风险起到“定盘星”的作用。监管体制改革是金融业改革重要组成部分,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除了对各类风险隐患点实施“手术刀式”的精准整治,更要从诱发风险的源头进行制度改革。疏堵结合,长短相济,方能标本兼治。

  目前的一个担忧是如果外部风险与内部隐患形成共振,可能会给经济带来影响。对此,我们不必过于紧张。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各类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突出问题正得到精准处置。在不发生重大“黑天鹅”事件情况下,经济发展不会失速。另一方面,调控灵活性在增强。历史经验表明,“大水漫灌”式的过度宽松政策会埋下更多危险因子。目前,保持调控定力,更加灵活地把握去杠杆节奏成为共识,既注重局部领域挤泡沫的有序可控,更要预防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认为,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结构保持逐步优化势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持续深入。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内外部干扰因素不会少,阻碍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杂音不会少。因此,我们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坚定改革方向,保持开放胸襟,始终让中国经济列车运行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