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升级”的新时代,继续烧旺假日经济这把火

年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说到假日经济的话题,需要了解我国休假制度的发展过程。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一周休息一天,到后来每逢大周末休息两天、小周末休息一天,从1995年“双休日”诞生,到1999年“黄金周”问世,从2008年出现3个中国传统节日假期,到2015年出现“2.5天休假模式”……

  假日天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上升而逐渐增多,假日经济这块蛋糕也越做越大。尤其是每年的国庆黄金周,各项与此相关的消费数据屡创新高。如何提高人们的度假质量,让假日经济延续火爆,需要我们的关注与思考。

  假日经济带动经济增长

  自1999年正式启动以来,黄金周的出现不仅推动了旅游消费,更带动了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7年十年间,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次持续快速增长,从1.78亿增长到7.1亿人次,增长近3倍。旅游收入规模从798亿元增长到5900亿元,增长超过6倍。

  同时,黄金周还促进了交通、信息、景区、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安全等服务设施的配套组合,推动了旅游产品的调整优化,比如乡村旅游的兴起、度假产品的出现。从更高的层面看,在人流、消费流、资金流、信息流从中心城市向边远地区流动,城郊、农村和山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黄金周同样功不可没。

  更值得关注的是,节假日带来了充足的休闲时光,人们的选择越来越丰富多元。游客不再只满足于随队跟团的走马观花,自助游、自驾游备受青睐,出境游也不再是少数人的奢侈消费。票房奇迹一次次上演,文化休闲已经成为一种大众生活方式,休闲活动带来的消费、养生、健康、文化、社交、教育等经济社会功能也在不断增强。

  消费升级拓展发展空间

  近年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升级潜力让内需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商品转向更多服务型产品,消费的“双重转变”呼啸而来。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

  从普通百姓视角看,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皆是消费;从宏观经济视角看,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强劲马车,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言而喻。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如何让假日经济的消费总量增加,如何继续拓展假日经济的发展空间,以实现其健康持续的发展,对于业内各方来讲,都是需要面对的课题。

  只有进一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培育新兴消费,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才能把假日经济转化为真金白银。对于企业来说,要抓住消费需求升级化的主通道,重新审视和评估假日经济的商业价值。企业要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公众个性化、品质化、便利化的假日消费需求,这是烧旺假日经济这把火的关键。

  理念更新把握时代脉搏

  进入新时代,人们向往更美好的生活。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长假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缘于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越来越重视消费体验,假日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抓住有利条件将假日经济做大,关注不同群体的消费意愿差异,更精准地服务以激活消费能力,在把现有市场做深做细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做新做活。

  百姓需要舒心的节假日,国家经济需要可持续发展。发展假日经济,最根本的是要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没有强劲的购买力支撑,“假日经济”只能是“昙花一现”。同时,在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背景下,一方面商家要逐渐走出价格战的误区,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说话,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继续加强软硬件环境的建设力度,让人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休闲时间是沟通国家和个人的桥梁。从某种角度来说,人们怎么生活,我们的国家就会怎么发展。繁荣兴盛与昌明通达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形态之下,假日经济越来越红火正是人民生活不断进步的自然呈现。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多元化的消费格局不断构建,一个创新性的消费市场不断完善,都会凝结成惠及百姓的新时代新气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