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民企风险重估

沈建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出现波动,市场信心不足,很多民营上市公司因股票质押爆仓危机承受了冲击;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较为谨慎,导致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加剧,进一步抬升了违约风险。更进一步,近期国内对于民营企业定位亦出现了一些悲观看法,民营企业家信心受到一定打击。
  在此背景下,高层表态强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动摇,肯定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对当前民营经济模糊认识的有力回应。作为政策配套,近期有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陆续下达,人民银行22日宣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出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便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工具之一。
  目前来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旨在利用少量再贷款资金,为符合要求的民营企业发行债券提供背书,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进行风险重估,预计落地后将有效撬动市场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当前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笔者认为,短期内其主要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缓解市场及民营企业的悲观情绪,推动市场尽快趋稳。长期来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利用市场化手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支持的有效创新,同时也是对我国债券市场的有益补充,实施细则出台后若能形成长效机制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对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积极作用也将不断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