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高净值人群为何“钟情”短期美债

中国证券报记者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媒体最新报道称,为中国顶级高净值家族管理资产的海外投资公司,眼下正在大量买入两年期的美国国债。这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2018年是各类资产全面表现不佳的一年。有研究表明,上一次各类资产全面沦陷还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受制于人民币汇率波动、股市下跌、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加等情况,有不少中国高净值人士的身价在2018年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

  如果投资方式太过单一,不具备抗风险能力,一旦未来出现“黑天鹅”事件,身价可能短时间内大打折扣。因此,在海外资产配置上,为中国高净值人群理财的投资公司不断买入短期美国国债,并不令人意外。此举首先是为了更具吸引力的短期收益率,短期美债收益率主要受美联储基准利率影响,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年初的不到2%,11月上旬一度升至2.97%以上,目前仍在2.73%附近徘徊,今年美联储持续加息3次,市场预期本月大概率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短期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

  中国高净值人群青睐短期美债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通缩压力开始浮现。今年10月份以前,市场一直都在担心通胀。但是10月份以后,通缩担忧突然袭来。通缩的担忧主要源于外界对全球经济增长开始减速的担忧。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全球经济已经悄然进入回落期,只不过因为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所以掩盖了全球经济下滑的现象。但从消费者信心、就业等多项最新经济数据来衡量,美国经济也已开始减速,甚至不排除在一两年内进入衰退的可能。长期美债收益率近期持续回落以及长、短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甚至倒挂,恰恰反映了外界对未来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的降低。在通缩担忧浮现的背景下,可以提供额外利息回报,又不用长期持有的短期美债,已日益成为海外资产配置的首选。

  从目前来看,2019年通缩的风险或远大于通胀的风险。大部分资产类别存在继续贬值的可能,为保证存量资产的安全性,投资者自然更愿意投资债券而不是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