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ST长生退市 违法乱纪者必将无所遁形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可以预见,在中国医药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长生生物都将是一个被长久钉在“耻辱柱”上的名字!

  12月11日晚间,*ST长生公告,公司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和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对相关人员的《市场禁入决定书》。*ST长生被交易所启动强制退市,以高俊芳为代表的多位公司负责人遭证监会终身市场禁入。

  公众医疗健康安全,是一条不容丝毫逾越的“高压线”。作为国内疫苗制造行业一度的龙头,长生生物一边享受着来自政府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助,另一边却胆大妄为地实施疫苗造假。这里面既有公司经营者的利欲熏心,也有药监部门的失察失守,更暴露出国内生物制药领域存在的巨大生产研发管理漏洞。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案,既是行业之耻,也是行业之殇。长生疫苗造假案在国内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公众对疫苗安全的质疑。另一方面,在长生生物的负面影响下,国内生物制药行业潜心多年积累的口碑和信心一夜间堕入冰窖,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遭受重创,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长生生物造假案爆发的这些天里,我们看到了证监、药监部门的铁腕施治。相比长生生物的退市“判决书”,公众现在更期待的是整个疫苗行业的健康重塑!让违法乱纪者无所遁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