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菏泽限售“松绑”不代表楼市调控“松绑”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8日深夜,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而此前,菏泽市规定: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这是房地产调控2017年趋严以来,全国首个明确宣布取消住宅限售措施的城市。

  有评论认为,菏泽此次取消限售政策,信号意义极强,会造成很强的示范效应,是楼市政策从紧到宽松的重要变化,预计后续类似政策放松的城市还会继续增多。

  但具体会不会有城市跟进,目前尚未明晰。从数据上看,全国2018年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多达444次,预计全年在450次左右,刷新历史调控记录。但是近两个月以来,房地产政策基本平稳,已少有城市出台限购、限售等调控措施。

  如果把菏泽取消限售作为政策底反弹的信号,甚至看作是全面取消限购、限售和楼市松绑的信号,那还为时过早。

  理由有三:一、从大方向来看,目前政策的基调依然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这个基调目前暂未有变化。

  二、从菏泽的具体措施来看,无论是限售还是取消限售,都属于“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的总体要求。这个各类需求指的是: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从数据上看,9月至今,菏泽市已批准预售项目25个,9月以前,也有超过60个项目取得预售资格。从库存容量来说,积压较多。属于可继续做好库存工作的范围内。

  三、从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看,尽管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出现环比下跌,但也有呼和浩特、大理、洛阳等城市环比涨幅明显,一些城市仍处于房价长期环比上涨。调控措施在分城施策上,依然要箍紧政策笼子,防止局部过热,炒作资金重新回炉。

  尽管有评论称,如果菏泽政策落地执行,那么后续效仿的城市将非常多,在全国有90多个不同级别城市执行了限售政策。但真正的信号,恐怕要等到即将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来公布。2017年12月23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2018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好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