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胡月晓:工业经济集中化趋势料进一步凸显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胡月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同比增长10.3%。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83.1亿元,比上年增长12.6%;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2.2亿元,下降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975.1亿元,增长1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775.5亿元,增长1.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137亿元,增长11.9%。

  数据显示,工业运行效益整体平稳,2018年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在上台阶后,呈现企稳走平波动态势。受此影响,基于价格变化,各行业利润同比增速基本上在2018年年初就出现了显著下降,但在二季度后企稳;行业间利润变化也反映了上下游间价格的不同变化,公用事业等2017年盈利不好的行业,在2018年恢复盈利增长,上游增长明显下降。另外,受汽车、电信产品等受产品周期进入成熟期的影响,行业整体增速走平或微下降的同时,该行业市场出现分化态势。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转型时期,工业经济运行会以平稳为主,由于大部分产业都要在这个时期完成成长阶段的转变——由扩张到成熟,行业运营整体偏低的同时,内部市场结构变化带来的分化是更重要的特征,行业经营趋向集中是主要趋势。2019年,中国经济将逐渐呈现走出底部迹象,工业经济在平稳中集中化趋势也将愈发明显。(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