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李大霄:A股迎来十大利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大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自2440点以来持续反弹,2440点也有望成为A股第五轮牛市的起点。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十方面的利好因素: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给全球市场减压。

  二是当前国内外贸不确定因素正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

  三是宏观经济缓中趋稳概率增加,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止跌回升。

  四是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效果正在发挥作用,持续推动经济稳定发展。一月社融数据大幅超预期,显示资金价格下跌明显,流动性相对充裕。

  五是A股估值水平与前四个历史底部估值水平相当。当前上证50指数PE大幅低于美股,具备较强竞争力,其他多数指数经过前期下跌,泡沫已经大幅减少。

  六是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年初至今通过深沪港通渠道流入A股资金已经超过1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呈激增之势。

  七是保险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加仓迹象明显。

  八是多项政策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包括两融“平仓线”统一限制拟取消,鼓励券商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等。

  九是产业资本对市场正面作用正积极显现,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等方兴未艾。

  十是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回暖,通过指数基金或直接入市迹象明显,随着行情的展开,新开户数也有明显增加。(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