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基金助力A股稳健发展

董登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统计,截至2019年1月底,我国货币基金净资产占公募基金比重高达60%左右,而股票基金占比却仅有6%,仅相当于货币基金的1/10,即便算上混合基金,也仍是一个很小的比例。

  与此相反,在美国公募基金市场,股票基金占比高达55%左右,货币基金占比约为15%。这是一个以股票基金为主体的公募基金架构,因为它背后有高达28万亿美元的私人养老金支撑,并购买大约半数的公募基金,这是非常可靠的长期资金来源。此外,大部分美国家庭都持有公募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行为,很显然这样的家庭理财也为美国股市提供的另一类非常重要的长期资金。

  近年来,我国货币基金规模不断扩张,而股票基金比重却越来越小、不断萎缩,其主要原因是散户投资及家庭理财仍偏好“短炒、赚快钱”理念。事实上,由于A股市场散户居多,我国股票基金很难适应小散“快进快出”、“追涨杀跌”的短炒投机需求。即便牛市来临,许多股民也不愿意购买股票基金,而更愿意直接进入股市搏杀;一旦熊市来临,大多数股民会选择“杀跌”,集中赎回基金。这对股票基金是一种较大的威协,将不断挤压股票基金的发展空间。

  为此,我国基金公司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做大股票基金。2018年6月7日,华夏、南方、嘉实、汇添富、招商、易方达等6家公募基金公司宣布,旗下“战略配售”基金已于当日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这是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可投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国存托凭证(CDR)。

  2018年8月6日,华夏、南方、博时、鹏华、易方达等1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2018年10月23日,由9家基金公司申报的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2018年12月28日,由13家基金公司申报的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生证”。至此,三批次集中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达到40只。

  数据显示,2019年3月初,已获受理的科创板基金已达到31只,上报的科创板基金也已达到45只。

  很显然,从战略配售基金到养老目标基金,再到科创板基金,这些都是真正意义上的股票基金。股票基金是A股市场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同时它也是最有希望获得高收益的长期投资者。

  只有逐步做大股票基金,让股票基金成为公募基金的主心骨和主力军,我国公募基金才有更美好的明天、更强大的未来,也才有可能赢得散户及家庭理财的信任,并为未来我国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做出贡献。只有股票基金与养老金储备的不断做大做强,才能让股市稳健前行。

  科创板的设立将是做大股票基金的一次难得机会,同时也是打破“散户独大”市场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由于科创板允许未盈利创新企业上市,再加上创新企业不以净资产规模及历史盈利水平论英雄,这意味着传统的市盈率与市净率估值方法或不够合理,估值与投资风险增大,这也是科创板+注册制所具有的包容性特质。为了隔离风险、保护中小投资者,科创板设置了投资者适当性条件。

  部分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充满期待,虽然他们大多数人将无缘直接进场搏杀,但科创板基金却能很好地满足散户长期投资科创板的需求。这既是做大股票基金的有效途径,更是打破“散户独大”的市场格局的有效途径。可以预料,科创板基金或成为最受小散欢迎的股票基金。当然,科创板基金仍要用投资绩效这一实力说话,基金投资者也应从“短炒、赚快钱”转向长期投资的家庭理财观。

  其实,参与科创板的机构投资者种类较多,除了科创板基金,还有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财务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QFII、私募基金,以及股权类资管公募产品,而大量散户将不能参与。由此可见,科创板有望打造成“机构市”。

  不过,打破“散户独大”的市场格局,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两大力量:一是鼓励并引导国民养老储蓄,将炒股炒房行为转向私人养老金储备;二是不断做大做强股票基金,吸引更多散户投资或家庭理财参与进来,这样才有可能让A股真正“去散户化”。

  从美国经验来看也是如此。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私人养老金大发展,公募基金随之快速扩容。如今3亿美国人已拥有28万亿美元的私人养老金储备,公募基金净资产规模突破20万亿美元。这两大长期机构投资者,成为当前美国资本市场最强大的后盾和重要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