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王静文:经济企稳超预期 楼市回暖难过热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王静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2018年四季度持平,略好于市场预期。不过,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1.4%,显示出经济尽管有所企稳,但主要受短期政策刺激影响,基础仍需巩固。

  一季度经济增速之所以超出市场预期,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去杠杆已经向稳杠杆过渡,央行一季度通过降准、定向降息、推出CBS、扩围普惠定向降准等方式,释放了强劲的逆周期调节信号。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8万亿元,3月底各项贷款余额同比上涨13.7%,创2016年6月以来新高;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再加上地方政府债和专项债的提前下发,各地加大了上项目的力度,共同推动了经济企稳。

  进入二季度之后,央行已对货币政策基调进行微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重提“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逆周期调节”“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预示着央行对降准等政策工具的使用会非常谨慎。货币供给的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而财政政策在提前发力之后,其效应可能将会逐季递减。

  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预计房地产市场会回暖但很难过热,基建将继续发挥托底作用,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仍将放缓,出口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消费增长则会受到居民部门杠杆率走高的挤压。随着基数降低,经济有望逐渐走稳,全年增速预计会在6.4%左右。(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