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降准“打头阵” 下好稳增长一盘棋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与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分别完成对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加大逆周期调节的“破题”。从近期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来看,宏观政策正重新聚焦稳增长,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已打开,降准只是“打头阵”。

  从金融委会议“预热”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点题”,加大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迅速转化为有力行动。央行率先一步,祭出“全面+定向”降准组合拳,迅速回应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的要求。不难预料,接下来财政等有关部门将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进行落实。在如何加大逆周期调节这点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给出的解决方案逐渐明了。

  目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力度都不小。一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的要求是历年来首次,明确专项债资金重点投向、扩大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可更好发挥撬动社会资金、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另外,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给专项债券进一步发挥作用预留想象空间。另一方面,此次降准释放资金规模超过1月降准,近四年来首次采取“全面+定向”降准的方式。

  这些不过是近期宏观政策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中的一部分。就在上个月,央行宣布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如果说降准是用调控的办法,完善LPR形成机制用的则是改革的方法,但目的是一样的——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从而刺激有效投资。刺激有效投资同样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的目的所在。再进一步看,拉动有效投资是为了补短板、扩内需,这又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刺激居民消费、做大国内市场的政策在方向上一致。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加大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顺理成章。从近期一系列政策措施看,宏观政策正重新聚焦稳增长,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已打开。

  事实上,调控及时迅速、出拳密集有力,也明确了重心和方向,更展现了能力和信心。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无论是调控手段还是改革办法,劲儿都在往一处使——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应看到,我国居民储蓄率较高,国内市场巨大,经济发展潜力和回旋余地大,基本面长期向好。还应看到,我国宏观政策工具充足,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当前财政与金融携手出击、调控与改革一起发力,多措并举、精准有力,但政策组合拳或许没有打完,部分市场机构亦有降息预期。此次央行降准虽然力度不小,但没有提出置换9月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换言之,MLF操作窗口依然打开,在降准释放出大量流动性,有望带动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可能变得水到渠成。在LPR机制作用下,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有望下行,有助于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