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放管服”成效显著

安宁证券日报

  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时,再次谈到要完善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制度,提高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

  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已数次被监管层提及,而且,一系列并购重组的重磅改革举措也纷纷落地,明显感觉到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政策信号越来越强,“放管服”在并购市场的实施成效显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占企业并购交易总额的比例持续上升,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的主渠道、存量盘活的主战场。

  证监会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从2014年的1.45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56万亿元,约占国内并购总量的60%,跃居世界第二大并购市场。

  这也显示出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方式,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企业改革、提升公司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如何更加充分地将并购重组这一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也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实体经济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直以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高度重视,通过贯彻落实“放管服”理念,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对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制度的完善,加强关键环节的监管,进一步优化了并购重组的市场环境。

  “放”,就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证监会通过持续简政放权,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由上市公司自主实施;同时,规范简化申报材料,提高行政许可审核效率,今年年初主动承诺将审核时限由法定90天压缩到70天,目前平均审核用时进一步下降。企业参与重组的意愿大幅提升,更好支持产业整合与经济转型升级。

  “管”,就突出一个“严”字,针对市场博弈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介入措施,矫正市场失灵。

  证监会通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忽悠式”“跟风式”“三高类”重组等乱象加大整治力度,经过对重组乱象的整治,市场环境逐步规范,估值体系回归理性,投资者对于重组概念更加理性。

  “服”,就是以透明高效为目标,全面提升服务上市公司的能力。

  在“放管服”监管理念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

  笔者认为,通过不断优化并购重组制度,降低交易成本,一方面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有利于提高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但是,在并购重组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过去很多企业热衷于并购,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做到了敢并购。但敢并购并不代表高质量的并购,敢并购如果不是善并购,那么带来的可能是风险。未来,要求更多的企业要做到善并购,这就要求上市公司能够进一步提升专业意识和专业能力,能够更好地判断并购过程的风险因素、更好地实现价值创造,开展高质量并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