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周易:锻造“科技赋能+创新进取”文化基因

王蕊证券时报

  “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核心的行业文化,正是我们能够仰赖的方向与坚守。”华泰证券董事长周易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变化,唯有明确每个从业人员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行业才能处变而不乱、行久而愈坚。

  文化

  驱动前行的源动力

  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阐明了新时代证券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内涵。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日发布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则首次为行业全体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廓清了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这是证券行业发展30多年来,首次将文化建设放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

  华泰证券28年的发展历程充分彰显了文化的力量。在周易看来,文化已经成为驱动公司前行、跨越的源动力。尤其随着公司从本土走向国际,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加入。为此公司赋予“高效、诚信、稳健、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以新的内涵,提炼出“开放、包容、创新、奋斗、担当”的企业文化,让逾9000名员工从“被管理”走向“有共识”,让科技赋能、创新进取的品牌形象日益鲜明。

  2015年华泰证券H股上市和2016年收购美国领先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以来,华泰证券步入了开放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华泰证券更是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交所,其境外子公司AssetMark成功分拆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上海、香港和伦敦三地上市的金融机构,建立起中国内地和香港、美国联动的发展格局。

  文化建设从根本来说是“人”的建设。为更好地适应国际化发展,华泰证券致力于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大力盘活用人机制,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去年以来,我们通过‘走出温室’大讨论,鼓励所有员工为公司发声,共同思考新的未来发展方向。”据周易介绍,公司一方面吸纳更多国际化和复合背景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在海外顶尖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同时注重从基层和业务一线选拔干部,坚决摒弃论资排辈,给优秀年轻人才更大的舞台空间;另一方面,公司也明确容错纠错机制,用心倾听多元声音,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行为营造有利的环境氛围。而境内外不同文化背景员工的常态化交流互动,也无疑大大丰富了公司的文化内涵。

  科技、创新

  重塑文化基因

  “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这是易会满日前在讲话中为券业文化建设提出的八字目标。华泰证券积极发挥所长,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落实这八字目标。

  周易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华泰证券始终坚守“合规是底线,风控是能力”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标准化、数字化管理,推动全员把合规意识培养成职业习惯,着力将稳健的企业文化深化成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例如华泰证券研发先进的投顾理财服务“云平台”,在支持投顾高效展业的同时,从任务管理、过程管理、服务留痕三方面,切实推动可指导、可追溯、可还原的财富管理合规展业。公司还自主开发了信用分析管理系统,全面内嵌到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条线的工作流中,打造一流的信用资产风险管理平台和信用资产交易平台。

  此外,华泰证券还建立了集“项目体系、课程体系、讲师体系、云端体系”四维一体的完整培训体系及实施系统,切实提高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战性,并重视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打磨专业。2014年开始,华泰证券在业内率先上线投行电子工作底稿系统,切实推动投行工作全流程、标准化管理,以及对项目组执业情况的全过程有效监督,并实现了与科创板全流程电子化审核的高效对接。目前投行工作底稿全面电子化已经在全行业正式推广。

  十多年来,华泰证券矢志不渝地打造金融科技的核心能力,科技创新的基因已经深深植入公司文化的各个维度。周易表示,“今年是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元年,我们鼓励各部门、各业务线从思想理念、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多个层面着手,推动转型落地,让科技从后台支撑走向驱动和赋能业务发展”。

  2018年,华泰证券IT人员目前已超过800人,具有国内外知名科技机构背景的员工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公司举办了多场科技博览会,全面展示自主开发的行情服务系统、投资交易智能系统等近20项前沿数字产品。不久前,公司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发起的2019创新创意大赛吸引了逾1000人次参加,超过4000人参与项目评选,优秀创新项目后续也将持续落地。

  文化融入经营

  提升软实力

  华泰证券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不断提振全体员工征战市场的“精气神”。周易表示,“华泰证券始终坚信,有责任有担当,方能走得更高更远。作为国有大型上市证券公司,要自觉拥有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用专业能力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自2012年开始,华泰证券投行业务就坚定推行行业定位,主动放弃对项目数量和业务规模的一味追求,着力聚焦于TMT、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在科创板业务领域也跻身行业最前列。

  据介绍,华泰证券接下来将在四方面大力加强文化建设:

  一是明确制度机制,将文化建设要求制度化嵌入到业务、管理全流程,抓好选人用人、考核激励及职业操守等关键环节。

  二是凸显文化特色,切实将科技赋能、创新进取的文化特色与品牌形象融入到各项细节中,将文化品牌转化为竞争优势。

  三是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用专业实力积极开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扶贫,扎实推进“益心华泰”公益项目。

  四是积极向国内外同业及跨业先进机构学习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互学互鉴。华泰证券将在文化建设的落地、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让先进的文化真正融入经营发展的血脉,成为提升公司软实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源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