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经济答卷”彰显中国发展信心底气和光明前景

刘红霞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经济答卷”彰显中国发展信心底气和光明前景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经济增长6.1%保持在合理区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中国2019年“经济答卷”17日出炉,数据升降之间折射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这是现实反映,也是未来走向;既有牢固基础,也有条件支撑。

  按照世界银行的说法,2018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也就是说,随着中国的加入,全球在这个行列的国家人口规模将接近翻番。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无疑是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而接近10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和6.1%的同比增速,放在全球来看,也是了不起的。根据测算,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与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至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当年GDP之和大体相当。6.1%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大数”上升的同时,部分细分领域的“小数”下降同样值得关注。比如,2019年我国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6%,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2.4%,微观杠杆率持续稳步下降……这些数据升降的轨迹,共同勾勒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毋庸置疑,我国经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改变。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现状也不容忽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奋力绘就更加光明的中国经济前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