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全民战“疫”取得积极成效之际,各地复工复产也逐步走上轨道。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或许会短期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之“时”,却难以撼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之“势”。

  不可否认,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在部分领域已经显现。更要认清,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可修复的。几十年来,中国经济见过这样那样的困难挑战,但向前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滞,也不会因为这次疫情停滞。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工业门类齐全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14亿多人口又让中国成为“世界市场”。中国有充足的人口资源和人力资源。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集聚、潜力不断释放、活力不断迸发。

  除了底盘稳、韧性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有足够“弹药”支撑。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的同时,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一系列安排。

  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面对疫情的“阵痛”,抖擞精神,一方面尽自己企业所能支持战“疫”,另一方面想方设法谋求自救,一些市场新模式新业态顺势发展起来。

  秉着审慎客观态度,多家权威国际机构也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为中国鼓劲加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IMF对此“充满信心”,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出现“快速且有效的反弹”。世界银行表示:“我们支持中国的应对努力,包括保持经济韧性的措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历经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步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