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重拳治乱象 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委15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这也是金融委4月第二次强调打击造假和欺诈行为,传递出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强烈信号。

  “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近年来,监管部门对市场乱象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行政处罚数量和金额连创新高。但从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蹭热点”涉嫌误导性陈述等案例来看,对于资本市场乱象仍需重拳治理。业内人士认为,应从增加法治供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市场化约束机制等方面构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首先,加大法治供给。新证券法全面加大对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认定基金“老鼠仓”的法律依据,并进一步完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的界定。与此同时,刑法修订、期货法立法有序推进,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法治环境。

  其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市场环境。一方面,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推进背景下,优胜劣汰、进退有据的资本市场生态加速成型。另一方面,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倒逼中介机构提高自律水平,叠加行业文化建设推进,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同时,在推行注册制背景下,保护投资者利益亟待完善市场化约束机制,引导上市公司诚信经营。当前,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已提上日程。可以预见,在“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诉讼机制下,上述制度的推行将令我国证券侵权民事诉讼发生根本性变革,虚假陈述行为人或面临“全民索赔”。

  在法治供给有效保障以及市场化约束机制的不断完善过程中,上市公司经营将更加规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