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结构性工具担纲精细化货币调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伊始,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再添“新军”。这预示着下一阶段货币信贷政策实施中,结构性政策工具将“挑大梁”,担当精细化调控“主力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这不仅体现在对政策尺度的拿捏上,也体现在对阶段重点的把握上,还体现在对政策工具的选择运用上。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考验着我国货币政策的平衡能力。根据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当前一方面需要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提供稳定且长期的资金;另一方面,需要做好“精准滴灌”,引导资金用在“刀刃”上。

  央行日前在推出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的基础上,再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这是央行持续完善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的最新成果,也反映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调控的着眼点——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多管齐下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今年以来,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增加流动性供应,同时抓住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中枢的关键,采取多项措施缓解银行货币创造面临的“三大约束”,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升调控实效。应看到,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且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顺畅,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开始明显下降,有效地助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

  目前更为重要的是,应让充裕之“水”流向需求更为迫切的中小微企业。梳理今年以来央行出台的政策,无论是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还是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均带有鲜明的结构性工具特征,成为货币政策调控倚重的利器。而货币当局看重的正是结构化工具所具备的“精准滴灌”功能。

  从长期看,要“放水养鱼”又不搞“大水漫灌”,为创新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了巨大的施展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不断发挥其引导作用,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除用好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之外,既有的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贴现、再贷款等定向调控工具也将继续发挥其功能,共同增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