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荐书”第一期:疫情中的阅读之光

新华出版社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历来有勤学善学的文化传统。建设书香社会,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多读书、读好书,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必将点亮人民的精神生活,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新华荐书”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文化品质、市场价值、社会影响,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好书。希望读者从这些好书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新华荐书”每月一期,所荐图书主要为本月出版的中文原创新书(以版权页为准)。第一期所荐图书为2020年1-6月出版的新书。

  “新华荐书”热忱欢迎各位读者举荐好书!

  荐书专线:010-63077104

  疫情中的阅读之光

  《崇高使命:白衣战士武汉、湖北防疫抗疫纪实》(《崇高使命》编写组 编 新华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

  推荐语: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深深印刻在了人们的脑海之中。该书由新华社记者集体采写,忠实记录了全国各地防疫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讴歌了一线医护人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和崇高职业道德,生动展现他们的感人事迹,为这个群体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张占斌 主编 人民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

  推荐语: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该书系统分析了中国诸多宏观态势和重要举措,深入分析了如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以深化改革持续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如何以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该书还集中分析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和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为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可以化危为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剑桥古代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年3月出版)

  推荐语:无论外界环境变幻,图书行业始终忠实传承人类文明,给人类历史大厦堆积一块块厚实的砖瓦。《剑桥古代史》这部讲述公元7世纪以前的人类世界的煌煌巨著,由英法德等国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进行了长达30年的撰写,共计14卷19册。本书自2010年启动翻译,主持各分册翻译的学人皆是世界古代史领域的专家,历经十年后出版正是图书行业在疫情期间发挥工匠精神、恪尽职守的表现。

  《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刘庆柱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推荐语: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断裂、血脉相承的历史。《不断裂的文明史》用丰富的考古成果,向世人展现了一脉相连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全书图文并茂、论述细腻,带领读者返回考古现场,实证中华民族的长度与深度;对于读者增强国家认同、增强四个自信具有积极的意义。

  《走出中国近代史》(章开沅 著 北京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

  推荐语:该书是近代史大家章开沅先生多年来治学育人思想和经验的集合,作者把中国近代史放在更为绵长的多层次多向度的时间里和更为广阔的多层次多维度的空间里,发现历史的深度与温度,关照现实人生。

  《故宫六百年》(阎崇年 著 华文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

  推荐语:宫殿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而紫禁城(故宫)又是中国古代宫殿的集大成者,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故宫历经600载风风雨雨,在新的时代迎来了全新的阐释与荣光。《故宫六百年》由去过故宫1000多次的史学大家阎崇年完整讲述这座宫城的风云变迁,融建筑、文化与明清历史于一炉,蔚为大观。

  《烟火》(王松 著 作家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推荐语:市井烟火气是中国人战胜风雨飘摇,走过漫长岁月的见证,我们民族的坚韧、顽强与达观都蕴含其中。《烟火》一书恰如其名,弥漫着浓浓的市井烟火气息,将1840年至新中国成立的天津城和天津人描绘得活色生香。“每一个人,不管他嘴上怎么说,其实都热爱生活。也正因为热爱生活,所以才会怀揣各自的梦想,充满向往地去拼命活着。”

  《百年变局》(王文 贾晋京 刘玉书 王鹏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推荐语:变局并非定局,新冠疫情加速了世界的变化。“大变局”是对全球形势发展的战略判断,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该书从政治、经济和数字发展三大方面回顾了近百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

  《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施展 著 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月出版)

  推荐语:该书书名带有“史”字,讲述的却是趋势与未来。全书通过对中国制造业的第一手研究,揭示了中国制造业的真实力量与东亚制造业集聚区的演化逻辑,展示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秩序的未来可能性。

  《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金冲及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年6月出版)

  推荐语: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认识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认识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星火的启示》从新发现的一手史料着手,以不一样的历史角度,探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处在敌强我弱,甚至危急关头面对的一系列新问题,分析了不同环境下的革命力量、特别是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是怎样从小到大发展并巩固的。

  《中国国情读本(2020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 编 新华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推荐语:对国情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加热爱祖国。“一册而知当代中国”,该书为读者提供权威、生动、准确、客观、及时的国情咨讯,展示精彩纷呈的年度中国,对国人及时了解和掌握当代中国国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