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理财公司推动资管转型驶入“快车道”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年前,银行理财公司正式开业,成为大资管时代重要里程碑。截至目前,20家商业银行获批设立银行理财公司,并发行千余只产品。

  在监管层引领下,肩负使命的银行理财公司积极践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主动回归资管本源的同时,在完善融资结构、提升金融治理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拓宽居民投资渠道等方面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随着银行理财公司稳步发展,中国资管转型将驶入“快车道”。

  首先,银行理财公司是中国资管领域“新生儿”,但脱胎于母行,在客户基础、资产配置、风险控制及产品设计等方面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

  其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收入和财富持续增长。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随着社会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长,资管行业也将步入新的黄金发展期。

  第三,就资管行业而言,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随着资管机构“引进来”步伐加快,中国资管机构将迎来更多先进的、专业的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登上全球资产管理高水平舞台。

  我国资管市场潜力大,但银行理财公司专业能力、市场化程度和管理效率距离实体经济和居民的需求,距离国际资管行业一流水平仍有不小差距。前景光明,机遇挑战并存,改革任重道远。

  预计监管部门将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适合资管业务特点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为银行理财公司稳健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在金融科技浪潮之下,监管科技能力将同步提升,以适应资管领域的瞬息万变。此外,金融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将提质增速,推进“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银行理财业务转型遇到了诸如存量资产回表难、新产品净值波动受关注、市场风险管控经验不足等现实困难,又遭遇了罕见的全球疫情。据悉,2020年过渡期后的延伸政策已在监管部门考量之中,体现了监管的前瞻性、灵活性。

  就银行理财公司自身而言,必须保证“洁净起步”,坚持合规审慎经营,切实加强关联交易管理;借力金融科技等新工具、新手段,扎实做好金融创新,提升业务效率和服务精度;抓住机遇,配好、扩充投研团队,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实力;建立健全风控体系,完善针对资管业务涉及的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各类风险的防范、预警和应对机制,加强净资本管理,强化合规内控,规范信息披露等;积极参与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研发更多投资策略稳健、期限较长、更加符合养老保障风险属性的理财产品,满足居民养老金融需求;以客户为导向,顺应净值型产品发展趋势,真正做到“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加强投资者宣传教育,秉持长期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实现资产配置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转型发展之路绝非坦途,但年轻的银行理财公司已经准备好,借改革潮流顺势而上,乘风破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