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举多得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靴子落地”,给金融机构吃下一颗“定心丸”。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有利于减轻疫情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同时也有助于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

  首先,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对债券市场而言,可避免债券市场需求大幅收缩,稳定中长期限债券投资规模。对股票市场而言,监管部门强调避免单纯以卖出的方式处置银行理财投资的存量股票资产,避免了给二级市场造成太大抛压,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此外,理财子公司等市场机构有了更充裕的时间提升投研能力,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

  其次,延长过渡期有助于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在此情况下,若规模庞大的表外理财回表,对应着巨额风险资本计提,将给银行业经营带来挑战,过渡期延长可缓解银行的资本压力。另一方面,疫情使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过渡期延长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投资规模,多数期限较长的存量资产可以基本实现自动到期,避免集中处置给实体企业等融资主体带来信用收缩压力。

  再次,延长过渡期为金融机构完成规范转型提供了更加充裕的时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行业转型稳步推进,但在原定过渡期内完成转型存在诸多现实困难。以银行理财为例,《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显示,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共4.73万只,存续余额为23.40万亿元,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为10.13万亿元。市场机构普遍反映,目前资产端面临资产收益率下降、存量非标及权益类资产处置困难、投资者接受程度仍待提高等问题。过渡期延长体现了监管部门“以时间换空间”的思路,充分考虑了金融机构面临的实际困难,有助于巩固前期转型成果,同时也给金融机构更多时间提高发行新产品承接老资产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强调资管业务改革方向不变,并进一步明确了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回表等存量资产处置的方式,同时设置了“奖快惩慢”的激励措施。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应秉承“早转型、早受益”的思路,科学制定整改计划,严格按照进度扎实推进。在此过程中,还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分层管理,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切实践行“卖者尽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