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用好用足“以降求升、以减谋增”的辩证法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用好用足“以降求升、以减谋增”的辩证法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多家国际机构近期预测,中国可能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全球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中国经济为什么行?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用好用足“降与升”“减与增”的辩证法,中国经济的动力、潜力、活力由此得以不断释放。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民生。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到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从减免社保费到减房租降网费……一项项政策举措接连出台,勾勒出市场主体负担的下行曲线,也支撑起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上行曲线。雪中送炭,至为关键。市场主体负担轻一点,发展动力就会强一些,空间也就更大一些。

  为市场主体减负,真金白银的支持固然重要,优化营商环境同样必不可少。当前,“放管服”改革正往纵深推进,线下“一窗综办”、线上“一网通办”逐渐成为标配。中央和地方都在探索,压减不必要的审批,拆掉不合理的门槛,简化来回跑的手续,向科技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率、向改革要效率。既让市场主体知道发展“有门路”“门在哪”,又让他们不为“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所困,办事更顺心,经营更舒心,发展更安心。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中国选择以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并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对各类市场主体降门槛,正是促进大循环、畅通双循环的应有之义,也是不断做大蛋糕、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建设性举措。

  以降求升、以减谋增,既是应时之举,更是长远之策。运用好“升与降”“增与减”辩证法的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化危为机,赢得主动,不断开创出发展新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