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制创新与人才管理并举 促进资管行业长足发展

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井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上市公司群体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与此同时,国家战略下的各项政策都将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同时也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遇与挑战并存

  首先,尽管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造成了冲击,但中央及时作出安排,形成“六稳”加“六保”的工作框架,促使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国内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铸就了坚实基础。同时,经济促转型,加速了融资主体和融资工具的变化,也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铸就了信心。

  其次,人口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影响资产管理行业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持续积累与增长,居民财富配置已逐步向金融资产倾斜。人口老龄化趋势短时间内不可逆转,致使国内现有的社会保障体制较难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因此,在现有的政府社会保障体系之外,那些具备保值增值能力和跨期配置属性的资管产品将有望成为重要的替代型养老手段,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最后,行业监管逐步完善。2018年4月,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着实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伴随着资管新规和系列配套资管政策细则的落地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获批与开业,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格局和新生态得以重塑。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在大资管格局中立足并赢得长足发展将成为各资产管理机构思考的核心问题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打造高水平专业团队

  笔者认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必然将更专业化和深入化,但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深化发展离不开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只有通过机制创新与人才组合管理之间的协同效应,才有望推动行业不断进步。

  作为资本市场的专业参与者,资产管理机构应当从金融资产定价权等高层次去挖掘和发现资产的价值。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在金融资产的定价权方面仍然偏弱。对于金融资产定价权专业能力的提升,关键在于人才。资产管理行业应当注重机制创新,吸引并留住拥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

  打造一个有竞争力和持久稳定的高水平专业团队也是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的关键因素。国外资管机构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长短期模块协调互动、支付方式多样化的激励体系。除此之外,国外资产管理机构还通过其他特异或非特异激励方式保障员工福利。目前国内众多资产管理机构虽已尝试在考核和激励机制方面进行创新与突破,但相较而言,对人才建设的重视程度仍有待提高。

  当前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在股权激励方面已经有所突破。但股权激励并不是一剂一成不变的“灵丹妙药”,公司的长足发展还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和特点,兼顾机制与人才之间的兼容度问题,利用创新的金融工具探寻合适的激励机制。资产管理机构的管理者在做出战略规划、确定好组织架构后,仍然需持续地跟踪各个岗位的人才匹配度,并持续进行动态优化调整。

  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人才组合管理似乎比人才更为重要。因为人的可塑性很大,或许有些员工单从个体上讲不是最拔尖的,但如果主动把他放到一个协同的团队中,团队就会变得异常强大。

  一般情况下,各企业机构均会设置员工绩效激励指标,绩效激励指标的设计极为重要。合理的绩效激励指标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并促使其为实现指标而持续努力;模糊的、非客观的绩效指标则不仅会降低指标的激励效应,而且会加大员工的寻租空间,不利于“人尽其才”效用的最大化。资产管理机构可在激励机制的设计中尝试结合公司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目标等特点,并将其定量拆分为明确的、合理的、可实现的长期激励指标体系,在员工完成指标获取预定激励的同时,实现公司战略和发展目标。

  加强文化建设

  资管新规发布及实施后,国内众多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意识到其价值在于自身的专业能力,围绕“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两大核心支柱,夯实投研实力,大力提升主动投资和主动管理能力,切实锤炼核心竞争力;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体系,为广大投资者及机构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金融理财服务。

  笔者认为,客户是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的基石,制度是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的保障,而文化则是资产管理机构赖以生存的精神食粮。资产管理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除了必备的专业投研优势外,还离不开文化建设。2019年11月,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对引领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常经营中,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只有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才能基业长青。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在变化中保持清醒。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避免酿成重大风险。

  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必须坚持一切经营活动以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为第一准绳,不断加强全员合规文化宣导,提高员工的合规意识。

  诚信和稳健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遵守契约精神、履行信义义务,并且始终保持业务发展与管理能力相匹配。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对外开放提速,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也应当珍惜声誉,把诚信经营的品牌擦亮,把稳健作为自身经营底色和鲜明特质,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综上,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有效发展以及金融创新的有序推进,资产管理行业应当注重和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加强机制创新和文化建设。在把握好资产管理行业对外开放的尺度和进度的同时,力争从机制和文化上培养出人才组合优势,再从人才优势中逐步培养出资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这是资产管理机构乃至资产管理行业长足健康发展的根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