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危机中的新生

陈春花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危机共存》

  作者:路江涌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影响了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每一家企业和每一个人。在这样一场全球性的巨大危机中,企业如何生存且转危为机,是一个紧要问题。作者对此进行了系统性思考,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观点,也启发我就此展开思考。

  首先,对于危机,企业管理者应有清醒且明确的认识。企业就是应对危机、解决问题的,这是企业的价值所在,也是企业管理者的价值所在。危机的本质就是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而人类的天性是喜欢规避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的。为了减少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人们成立了政府和各类社群组织;为了减少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才有了企业。企业的天职就是直面挑战,与“黑天鹅”和“灰犀牛”共舞的企业才是最成功的企业。

  其次,不仅要关注危机中的业务恢复,更要关注对战略机遇的把握。危机带来了经营的停顿,这是不连续性;危机改变了经营环境,带来了发展方面的迷茫,这是不确定性。在危机面前,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迎来业务的恢复,且只有少数企业能够调整到新的战略方向上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领导者,在合理应对眼前挑战的同时,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危机所带来的机遇上。

  再则,在应对危机的策略上,应把握阶段性重点。作者在书中提出,企业在危机来临之前应强化组织能力,在危机早期应重点抓执行,在危机中期应重点抓使命、愿景、价值观,在危机后期应重点抓战略规划。这个提法很有道理,企业可以根据所处的阶段加以判断。有些行业可能恢复得比较快,有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恢复的过程会长一些,应对危机的策略也会不一样。但大体来说,前期的重点在执行,包括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开支节约成本;中期的重点在于聚焦盈利业务,增加现金流;后期的重点在于抓住新的发展机会,为下一次腾飞准备跑道。

  最后,还是要强调领导力。巨大的危机可能会使企业片瓦不存,企业领导者的权力资源可能枯竭,但领导者的乐观、定力和远见可以振奋人心,使队伍不散、组织不乱,并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危机可以看做是企业领导者的一次修炼、一次成长的机会,也是企业的一次新生的机会。

  本书作者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扎实的研究,不仅帮助我们梳理出与危机共存的理念、认知与准备,更重要的是给出了方法和工具。本书运用了很多模型与工具,一方面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书中的观点,另一方面可以使读者借助这些模型与工具将书中的观点更好地运用到企业实际工作中,这也是本书的独特之处。

  作为企业管理研究者,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研究可以真正地帮助到企业,同时更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运用到企业实践中去,至于如何实现这个愿望,是需要研究者自己做出努力的。而作者持续探索的一个方向,就是如何将研究工具化、方法化,这是极为有意义的努力。我很期待读者在阅读本书时,能够感受到这一点,并在实践中加以尝试运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