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疫情促进拉美地区线上消费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财经观察:疫情促进拉美地区线上消费

  新华社记者田睿

  “床垫坏了,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网上买个新的,”来自墨西哥的埃克托尔·拉腊兴奋地聊着他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网购经历,“这实在是太方便了!”

  拉腊的经历并非个例。今年3月以来,为遏制疫情蔓延,拉美各国纷纷采取社会隔离措施,呼吁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当地线上购物需求大幅增加,不少消费者首次尝试网购。电商行业在受疫情重创的拉美经济中逆势上扬。

  美洲市场情报公司日前在拉美地区做的一项调查显示,49%的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增加了网购开销,其中17%的人是首次尝试网购。

  拉腊回忆说,他接触网购是因为“嘴馋”。因疫情防控需要,墨西哥啤酒厂停工,商店里很快就买不到啤酒了,他只能去网上碰碰运气。

  “我最终找到了一个卖啤酒的网站,买24瓶啤酒还能免运费,而且有很多商店里买不到的小众品牌。”拉腊激动地介绍自己发现的“新大陆”。5天后,快递员把一大箱啤酒送到了他家门口。从此,他爱上了网购。

  南美零售超市品牌TIA厄瓜多尔分公司电商部经理卡洛斯·德尔加多表示,疫情不仅改变了拉美民众的消费习惯,同时也影响着销售模式,企业需要利用社交媒体等线上平台打通销路,留住老客户,开辟新客源。

  TIA在厄瓜多尔开设约250家实体店,受疫情影响其销售重心转移到线上,这一创新策略使该公司今年在厄瓜多尔的销售额和交易额均大幅增加。

  市场研究机构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公司预测,拉美电商销售额今年将达836.3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19.4%;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00亿美元。

  厄瓜多尔电子商务商会主席莱昂纳多·奥塔蒂十分看好拉美地区电商行业前景。他认为,线上销售极可能成为零售业的主要形式,未来拉美至少25%的零售订单将在线上完成。(参与记者:吴昊、郝云甫、宫若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