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护航资本市场发展

邹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 邹俊

  伴随新证券法的实施,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历史性变革。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各项举措。在资本市场中,注册会计师等中介机构是重要的参与主体,为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和有效的内部控制提供了坚实支撑。因此,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目标是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公司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的信赖,提升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质量的信心,维护公众利益。

  我国的质量管理准则(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等3项准则》)于2020年11月发布,成为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于2020年9月发布相关审计质量准则之后,第一个发布本国质量管理准则的国家,成就令人瞩目。这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准则体系建设中的里程碑,将为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起到强大推动作用。

  不同于现行的以合规为导向的质量控制准则,质量管理准则要求采用基于动态调整的风险导向的质量管理方法,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都应当基于其从事的业务性质、自身规模、组织机构等特性设计和实施质量管理措施,以有效地保证审计质量。同时,质量控制准则切实考虑了中国实际情况,将原则和规则的有机结合,从目标、总体思路、八个组成要素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和指引。

  笔者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应当立即着手按照质量管理准则对自身质量控制体系进行全面的自我审视,以确保能够尽早符合质量管理准则的要求。基于质量管理准则提出的新要求,在提升事务所质量管理的措施方面,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领导层的质量目标和责任。质量控制准则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层的推动力和领导力。质量管理准则增强了事务所领导层对于质量管理的责任,及培育质量至上理念的文化,以推动事务所承诺一贯高质量地执行业务和维护公众利益。

  事务所领导层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同时依托各项政策和程序,将其落实到每个执业人员的日常工作中,例如建立咨询机制,建立动态的监控机制,使质量管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晋升和考核机制等。领导层应当以身作则地贯彻质量至上的文化,确保各项政策的有效实施。

  二是实行“一体化”管理。针对我国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一体化”方面的突出问题,质量控制准则明确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并严格执行完善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实现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五方面的统一管理。

  实行严格的“一体化”管理,可以为事务所的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事务所在内部治理和领导力、业务承接、业务执行、合伙人考核和收益分配等质量管理政策和程序的实施方面都需要有“一体化”管理作为基础。否则,实现审计高质量的目标可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三是加强职业道德和独立性要求。“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灵魂。事务所领导层需要建立和维护政策和程序,对违反职业道德和独立性要求的行为实行“零容忍”,确保符合中国职业道德守则的要求。另外,事务所需要建立并完善与公众利益实体审计业务有关的关键审计合伙人轮换机制,明确轮换要求,确保做到实质性轮换。

  四是加强对客户和业务的接受与保持的管理。质量管理准则强调事务所应当在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方面设定质量目标以及政策和程序,以确保做出适当的判断,并应对风险。

  五是加强资源投入,提升审计质量。质量管理准则强调了事务所在对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知识资源方面投入充分、适当资源对保持整体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性。同时,为实现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事务所应当为项目组提供充分、适当的资源。

  同时,结合新技术的应用,事务所需要持续改进审计方法和审计工具,更有效地把控审计风险,提高专业能力,提升审计质量。事务所领导层需要具备前瞻性的思维,在知识资源和技术资源等方面充分投入,加强专业技术和质量控制资源投入;不断探索采用科技手段,开发审计应用工具,科技赋能,推动审计创新。

  六是投入资源,培养顺应未来发展的审计人才。随着经济事项和交易模式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和业务以及财务系统高度依赖信息技术。在数字化时代,传统的审计方法面临转型,更多科技应用在审计场景中,数据分析方法得到逐步开发,审计抽样探索向全量样本转变,笔者建议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IT审计人才、数据分析等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人才储备。

  七是对于资本市场业务,事务所需要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以更有效地评估和应对资本市场的特定事项和风险。例如,对资本市场业务实施更严格的客户承接和业务保持程序,比如执行有针对性的额外批准程序;建立高风险客户的预警提醒机制、动态监控机制等;对于业务执行,除进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之外,还执行额外的报告复核制度等;执业技术部专门针对资本市场项目编制技术指引和开展培训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