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货币调控将“稳”总量“优”结构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二季度,货币调控“转弯”的节奏会加快吗?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增长与物价水平双双上行的格局下,宏观政策正常化进程将继续,货币调控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内部经济修复的不平衡性,以及就业压力构成的硬性约束,决定了货币调控短期不会大幅收紧,总量层面“稳字当头”,结构上有收有放,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货币调控的突出特征。

  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也被国际机构调升。同时,通胀预期有所抬头,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中国3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呈现加速上行之势。这将考验宏观政策定力,尤其是货币调控的松紧度备受投资者关注。

  当前,比较明确的政策信号是货币调控放松的可能性非常小,很难回到之前降准降息的宽松状态。中国货币政策将持续向正常化回归。一方面,经济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构成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涨价,海外通胀预期升温,已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第五十次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不过,在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的同时,短期内,“不急转弯”“稳字当头”的定调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首先,稳就业仍是首要目标。金融委会议再次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保就业需要经济增长的支撑,这就决定了在就业形势显著改善之前,宏观政策仍将提供必要支持。目前,就业市场仍存在不小压力,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

  其次,消费复苏动力仍待增强。本轮经济恢复过程中,消费复苏相对滞后。今后若消费复苏加快,则可能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反之,则可能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一大隐忧。

  再者,债务风险需未雨绸缪。前期,极为充裕的流动性部分掩盖了企业部门的债务风险等问题,而随着“潮水退去”,可能会暴露更多问题。机构调查显示,不少金融业人士认为信用风险是今年比较大的风险点。化解此类风险同样需要适度的经济增长,也需要适宜的货币条件。

  此外,外部环境复杂性增强。过去几年,外部环境出现深刻变化,有些问题不是短期的,而是具有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取得进展,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再次浮现。

  这意味着,当前货币调控难放松,但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大幅收紧,放松或收紧都存在“边界”,仍将稳字当头、保持定力。

  货币调控的“稳”将主要体现在总量层面——货币供应量与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政策利率保持基本稳定。货币调控的灵活性将更多体现在结构上,预计监管部门在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金融的审慎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