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真实世界探寻经济学魅力

彭忠富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真实世界探寻经济学魅力

  书名:《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作者:周其仁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经济学是一门经世致用之学,并不是虚无缥缈的玄学。经济学的实验室就是真实的世界,与社会大众的衣食住行等经济活动息息相关。

  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吟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实国人早就意识到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经济学当然也不例外。周其仁在其著作《真实世界的经济学》中指出:“学问学问,重点在问。有了问题做驱动,你就会主动学知识,学习动力更大。人类创造了那么多丰富的知识,没有人可以将它们完全掌握。但如果有问题做驱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相关知识汇聚到一起,你掌握到的知识将是非常丰富,且非常有意义的。对青年学者而言,如果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经济学家,就要想办法在经济学知识的海洋里做出一点增量,或者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真实故事之所以引人入胜,是因为它们往往与大家公认的逻辑相抵触。“公认”会发生的没有发生,而“公认”绝不会发生的事却偏偏发生。这本书所要揭示的,就是这类“与常理不合”的真实,将经济学置于真实世界,使得理论不凌空蹈虚,而是从问题出发,有的放矢,切中肯綮。不管是经济改革还是教育问题,抑或企业的人力资源,每一个实例都不只是这个领域的案例,而是可以触类旁通,用来解开其他领域的难题,并经受时间的考验。

  立足于真实世界来阐释相关理论,因此大量真实案例的运用与剖析成为本书的鲜明特色。以第三章《企业家研究》中“景气低迷中的企业家行为”为例,作者认为,景气低迷对经济增长也会有所“贡献”,因为它常常导致重组和创新活动密集进行,驱动经济增长沿着结构更新、品质提高和技术、组织创新的路径前进,很多出奇制胜的动作是景气低迷时完成的。最重要的学习也是这个时候进行的,因为它逼得你此时非学非创新不可。

  为了证明“企业和企业家在景气低迷时期的行为,对长期经济增长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作者谈到了三个真实的案例:一是冰箱的门,二是酒,三是豆浆大王。在景气低迷阶段,这三个行业中的部分企业做出了相应的改变,赢得了市场先机,更进一步奠定了自己在市场活跃期的领导地位。这些改变,究其本质而言,就是一种创新。

  以酒为例,“酒是陈的香”。但是,消费者买到的酒究竟有多“陈”,从来没有成为我们这样一个酿酒大国里酒品的卖点。欧洲生产的酒不但“越陈越香”,而且“越陈越贵”。他们把酒的年头标在酒瓶上,多一个年头多一分价钱。现在国内也有标明陈酒年份的酒,据作者考证,第一个标明年份的是古井贡酒。市场上有“五年古井”和“十年古井”等,年代不同,价钱不同,越陈越贵。

  古井贡酒通过这次创新后,消费者不但可以喝到不同年份的陈酒,多了一份口福,厂家也多了一个卖点,增加了突破景气低迷的力量。当然,古井贡酒玩“年份酒”成功以后,其他的名酒厂也群起仿效。

  通过以上对“古井贡酒”案例的剖析,作者指出,景气低迷是完成市场重整和企业重组的良机。市场出清劣质公司,多半是在不景气之时。所谓竞争优胜劣汰,多数情况下都不在行业景气时。试想,无论谁生产的东西都能卖得脱销,此时谁优谁劣能分得清吗?一个经济体要是没有优胜劣汰法,产品如何更新换代,经济结构如何优化,经营活动的质量如何提高?因此,市场越低迷,企业越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该淘汰的淘汰,该重组的重组,该兼并的兼并,能存活下来的一定是顺应时代不断创新改变的企业,这就是经济界的自然生存法则。

  《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收录的文章虽然多为2000年前后写就,但对于今天的经济活动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周其仁这样介绍此书:“本书的书名,是要表明我对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的向往。真实世界里的经济学,是可以向真实世界里的普通人诉说的。”我们不能做象牙塔里的学问人,还要到书外的真实世界里求“甚解”,从而在真实世界里领略到经济学的独特魅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