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热评:依靠法治,护佑万物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依靠法治,护佑万物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用很大篇幅介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保障。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须臾离不开坚实的法律保障。

  近十年来,我国颁布和修订的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法规有20多部,覆盖野生动植物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安全、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等领域。要统筹森林法、草原法、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种子法、长江保护法和生物安全法等贯彻实施,为万物生灵织就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全覆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网”。

  有了法,还要及时普法。要发挥人民群众喜爱自然、支持生态环境立法的热情,让人民群众了解法律法规出台的背景、价值,自觉学习、遵守、运用相关法律。要像云南西双版纳等地那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不懈提高公益诉讼认知度参与度,让“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人人知晓”“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人人参与”,打通法治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使生物多样性保护走进千家万户。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要依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加大涉及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系统、物种和生物资源的行为。大多数情况下,就地保护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途径,在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保护方面也最为有效。

  继云南省制定我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以来,各地探索跟进,有不少成功经验。要结合实际情况,突出本地特点,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有关走私活动,对涉及野生动植物交易违法活动零容忍,严肃查处影响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开山挖湖、砍林毁草行为,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依靠法治,护佑万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