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提高金融效率 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工具创新

焦源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改善居民收入分配,金融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初次分配。一是通过进一步的金融改革与创新,提高金融效率,支持经济增长。二是通过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实现金融资源的市场化定价,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三是发展普惠金融,改善中小企业、低收入人群以及“三农”的经营环境与生活条件。

  提高金融效率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证券报:改善居民收入分配,金融改革应从哪些方面发力?

  黄益平:改善居民收入分配,金融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市场主导的初次分配环节,具体而言,金融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通过进一步金融改革与创新,提高金融效率,支持经济增长。在高速增长的经济中,收入分配不平等的问题更加容易得到解决。发展中国家有一条普遍的经验,即经济增长是最好的反贫困手段。只有蛋糕在不断地做大,更为平等的分配也就比较容易实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增长模式也从要素投入型转向了创新驱动型,但金融体系在支持经济创新方面还需进一步发力。因此,金融体系需要不断改革与创新实现转型,包括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创新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等,更好地支持经济创新,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第二,通过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实现金融资源的市场化定价,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我国拥有一个规模庞大的金融体系,但居民资产的很大比例是房地产,金融资产也集中在银行存款,回报较低。这就造成企业投资回报高、金融投资回报低的现象,大量的投资回报集中在企业股东与高管手中。这一点在大科技企业、平台公司表现得尤其突出,而普通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较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不平等。如果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银行的存款利率可能会有所提高,这样就可以增加存款人的收入。但更重要的是,我国的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的扩容、提质,这不仅能使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多样化,也能为居民提供更为稳健的投资渠道,直接提升投资收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财产性收入将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发展普惠金融,改善中小企业、低收入人群以及“三农”的经营环境与生活条件。普惠金融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挑战。在一些发达经济体中,大概有一半的中小微企业可以获得外部融资,在我国这个比例相对较低。因此,不断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利于提高大部分城镇就业人口的收入,从而改善收入分配状况。而应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解决“获客难”的问题,金融机构找到需要融资的中小微企业,既可以通过传统的渠道如社区网络,也可以通过新型的渠道如大科技平台。二是解决“风控难”的问题,中小微企业既缺乏足够的财务数据,也没有很多的抵押资产,信用风险评估需要更多地依靠非传统手段,比如关系型贷款中的软信息和大科技信贷中的大数据。

  金融资源配置应做到竞争中性

  中国证券报: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金融政策应发挥哪些作用?

  黄益平:我国的金融体系还处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金融政策可以从以下方面发力:一是通过支持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随着经济增长模式从要素投入型转向创新驱动型,金融体系也应随之调整,包括发展资本市场、改变银行的业务模式以及创新数字金融工具。

  二是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创新的主力,金融资源的配置应尽量做到竞争中性。更重要的是,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要尽量做到市场化风险定价,而不要行政性地压低贷款利率。

  三是逐步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取代过去单纯依靠政府兜底的做法,更好地保持金融稳定。

  四是有序、稳步地推进金融开放,加快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逐步放开资本项目,并不断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证券报: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在金融工具创新方面,你有哪些建议?

  黄益平:金融工具创新应重点关注普惠金融,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我国的普惠金融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很大进展,最重要的突破发生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特别是移动支付与大科技信贷。移动支付的普及,不仅使绝大部分老百姓拥有了十分便利的支付工具,同时通过与网络世界的链接,增加了许多新的机会。比如,一些农民在使用移动支付工具之后,开始从事与外部市场相关的生产与经营活动,收入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另外,移动支付工具也可以增强消费平滑的功能,帮助家庭更加平稳地度过外部冲击影响。同样,一些新型互联网银行利用大科技平台的长尾效应快速、海量地获客,同时利用平台上的大数据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为大量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未来的数字普惠金融工具创新可能会集中在数字供应链金融、智能投顾和数字保险等方面。数字供应链金融利用供应链关系,整合产品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控货、验真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向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与大科技信贷相比,这样的贷款既直接服务了实体经济中的企业,风控的可靠性可以得到提升,同时还可以提高贷款的规模。如果说大科技信贷和数字供应链金融主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智能投顾将解决普通老百姓“投资难”的问题,投顾机构通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入、全面地了解客户的经济条件、风险偏好等,提供相应的综合性投资顾问服务。

  中国证券报:支持创新活动,资本市场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黄益平:一是利用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经济创新。国际经验表明,与商业银行等间接融资渠道相比,资本市场更加有利于支持创新活动。因此,资本市场往往是领先型国家的标配,而商业银行则更适合赶超型经济。我国经济即将迈过高收入经济体的门槛,创新的重要性已经日益提升,目前应当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支持创新型企业,支持经济增长。

  二是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通常而言,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的门槛要远远高于到银行融资,所以,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并不容易。但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改变这一格局。北交所需要积极地创新市场制度与市场实践,除了实行注册制,也可以主动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降低上市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增加市场与投资者对这些企业的了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