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领导司机自曝年入数十万 每年购物卡不少于3万元

人民网

  “与2006至2011年相比,我们这几年收入锐减,显性福利少了很多,隐性福利更是‘大缩水’,八项规定和各种规章制度,让我们这些‘隐形特权人’感受明显。”近日,从珠三角返乡创业、曾经在厅级单位为领导服务的司机冯晓铭(化名)向记者详细透露了自己最近几年的各种收入状况。据新华社电

  显性收入 每年购物卡不少于3万元

  表面上看,司机的收入与其他岗位员工没有区别。但实际操作起来,冯晓铭是为领导服务的司机,同时兼任厅下属公司的办公室副主任。

  2011年,冯晓铭每月绩效工资要比别人高800元至1000元,年底的绩效工资更是多出一倍以上。

  除了绩效工资,冯晓铭所在单位还搞“安全风险抵押金”,冯晓铭2011年返还的各种风险抵押金有2万元。

  单位逢年过节曾发放“购物卡”,冯晓铭是既能从总公司拿福利,还能从下属单位拿到一份,从2006至2011年,冯晓铭每年收到的购物卡,都不会少于3万元。2012年,取消了“双薪”,冯晓铭的收入比2011年少了好几万。

  隐性收入 全家免费用iPad、iPhone

  除了单位福利等“显性收入”,大量隐性收入还没计算在内。

  冯晓铭算了一笔账:每次下乡检查,地方上都会送各种各样的土特产;逢年过节,各地市对口单位和厅里直属的企业,都会“孝敬领导”,司机也能从中分一杯羹。

  前几年,一些下属公司和有合作关系的企业还变着法,赠送领导各种奢侈品和时尚用品,这些礼物都会通过司机来处理,给领导送名表的同时,也会搭配给司机送一块名牌的手表。

  冯晓铭所在公司比较大,不少关系户都会热衷于给领导送手机等电子产品。这几年冯晓铭跟着领导,平均每季度都会收到1-2个“试用手机”。2011年春节,冯晓铭给全家7人,每人送了一个iPad、iPhone。

  “信息费” 通过领导买到半价房

  除了单位及下属公司的隐性收入外,跟着领导更多收入还在于各种“信息费”。

  这些信息费包括:单位下属企业、公司和关系单位的“平价房”,为家乡朋友就业铺路搭桥和小孩入学收的“赞助费”。

  冯晓铭坦言:2005年跟着领导开车,2006—2011年,就通过领导渠道获取的信息,弄了“房改房”“内部职工房”,价格是市场价一半,还通过与领导熟悉的银行、小贷公司等渠道,套出现金流转。

  给亲戚、朋友就业铺路搭桥,以及为小孩入学提供信息,也能收取为数不少的“信息费”。几年时间下来,冯晓铭通过复杂关系网实现就业、入学的人数,不下几十人。

  ■ 调查

  公车司机未现离职潮

  随着“反四风”持续推进和公务车改革进入“深水区”,公务车司机工作、心理状态变化明显。

  岳阳市一位副县级干部告诉记者,随着公务车改革的推进,可能确实会有一些公务车司机需要调整岗位或者进行分流。

  广州某单位一劳务外派形式的公务车司机说,公务车逐步取消后,部分公务车司机可能会得到领导的“特殊照顾”,跳到比较好的岗位,编制内的司机再不济还可以分流到其他服务性岗位,劳务外派类的司机就只能再返回社会了。

  记者多方询问了解到,湖南确实有公务车司机辞职的现象,但是出现“离职潮”的说法还是有些言过其实。一位从原单位离职的公务车司机表示,湖南公务车司机“离职潮”的传闻与实际情况有些出入。据新华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