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海英:老业主反对楼盘降价是无意义的抗争

张海英羊城晚报

   日前,售价16000元至21000元的广州亚运城山海湾项目突然降价销售,只售9800元至12500元,导致老业主强烈反弹,封闭小区禁止销售员和看房客进入。但这些措施却难以阻挡看房者的热情,降价后房屋销售明显反弹,短短3天70多套房源就销售了四分之三。(6月2日《广州日报》)

   老业主之所以反对开发商降价销售,主要原因是,购房时付出了高昂的经济成本,甚至很多人今天还是“房奴”,很多人几年的辛苦收入恐怕也赶不上楼价一夜下跌所带来的损失。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既要对抗议的老业主进行引导,也要理解老业主的心情。怪只怪中国楼市不健康,总是大起大落,成为一些矛盾的“导火索”。

   在笔者看来,如果是个别楼盘因为某些原因降价销售,老业主抗议或许会有一定效果。毕竟,开发商要顾忌老业主的情绪,否则,出现极端事件对开发商也会造成损失。但如果降价销售已经成为一种市场趋势,比如说现在,老业主对开发商降价销售的反对,基本上是无意义的抗争。

   首先,老业主抗议所在项目开发商降价销售,实际上是与整个楼市趋势对抗,其结果必然达不到目的。在目前库存量高企、成交量大降的情况下,降价销售是不少地产开发商的唯一选择,老业主与整个市场对抗,无疑很难取得胜利,因为市场的力量很强大,而老业主的力量很微弱。

   其次,老业主的抗议阻止不了开发商降价销售。开发商既然选择降价销售,显然会有应对老业主抗议的思想准备和预案。比如,亚运城山海湾项目老业主阻止售楼,但售楼人员还是能利用项目附近的酒家和看房者进行交流。老业主耗费时间和精力后,还是达不到目的。

   其三,开发商往往占有法理优势,老业主更像“无理取闹”,自然很难达到目的。如果老业主有某种证据来证明开发商曾经承诺房价只涨不跌,显然法律是支持老业主维权的,但如果没有这样的证据,在道理上,在法理上,老业主都站不住脚,如何获得法律和社会支持?如果得不到法律支持和社会支持,还是别闹为好。

   尽管市场不可能始终平静如水,但我们要看到中国楼市今年所发生的种种矛盾,是多年顽疾积累的结果,是极不健康的折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