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尔代夫闹“水荒” 中国派舰机紧急援助送水

中国广播网

  说到马尔代夫,很多人想到的是: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不过,海水不能直接饮用,所以海水很美,可是淡水很重要。4号,由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水务公司海水淡化厂失火,导致马累15万人缺乏饮用水。要知道这个国家全国才只有40万人口,马尔代夫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正在马累采访的新华社前方记者杨梅菊介绍,失火的海水淡化厂位于马累岛上并不是十分中心的位置,在4号下午的2点钟左右,由于发电机电缆和配电盘着火,引发了严重的火灾。

  杨梅菊:电缆和配电盘因为过载而发生起火,起火之后就导致发电机发生故障烧坏了。发电机不运作,整个厂的水处理进行不了,等于说是最重要的动力的部分烧坏了。

  马尔代夫媒体认为,此次事件这是自10年前大海啸以来,马累供水所经受的最大的一次考验。杨梅菊介绍说,由于四面环海加上沙质土壤,淡水一直是马尔代夫的稀缺资源,雨水收集和海水淡化成为其主要生活的主要的用水来源。

  杨梅菊:平时淡水也属于稀缺资源,因为他们四面环海,平常淡水的来源主要是两种,一种就是通过海水淡化,另外一个就是地下水的过滤,但是因为他们的土壤一般是沙质的,所以地下水过滤起来其实也相当于是海水,因为海水会渗透到地下,把地下水破坏掉。所以其实最最主要的来源还是海水淡化,所以对他们来说基本上每一个岛上都要有一个水厂,用作海水淡化处理。

  从前天开始,马尔代夫政府部门在马累全城设立10个免费供水点,以保证居民的基本饮用水,每位居民在供水点最多可领取4瓶瓶装水。马尔代夫有关部门警告商铺等售卖点在马累停水期间不得出售高价水,否则将予以严惩。

  杨梅菊:昨天政府只是发放的饮用水,每个人配额限制大概是1.5升两瓶,五升的每个人一瓶。昨天相当紧张,每个布水点都特别多人。今天我们就看到水厂已经把港口用于消防应急用的淡水拿出来给市民用做生活用水,不是饮用水,他们拿着一些装置去大街上布水点接水,这样就缓解了很大的压力。另外因为马累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船,还有水厂把供应快艇用来降温的冷却水给市民发放,所以这两部分水拿出来之后淡水供应的压力就减少很多。

  据了解,从昨天开始,马累的水厂已经开始尝试每天定时向市民供水一个小时。马尔代夫这个只有40万人口的岛国,每年却会迎来多达75万的游客。这次停水会不会影响旅游业这个经济支柱,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重点。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由于马累许多酒店都有储水设备,对于马累正在发生的大规模停水,多数游客并不知情。不过,目前停水也已经造成一些餐厅关门歇业。

  杨梅菊:我觉得大部分的游客对于马累正在停水这个事情知道的不是特别多。而且因为马累不是旅游景点,所以大部分到马累的游客也只是在马累呆一晚上,所以目前来看,我觉得停水对游客的影响不大。昨天采访的马累当地应该算是最好的一家酒店,他们告诉我他们有自己的储水设备,至少可以用水3天。

  马尔代夫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齐姆昨天表示,目前发电机60%的故障已经排除,但由于损毁严重,预计彻底解决问题需要近一周时间。

  据了解,马尔代夫当局已经向印度、斯里兰卡、美国和中国寻求援助。印度派出5架飞机运载食水到马尔代夫,以及两艘船只运载零件协助海水化淡厂维修。

  另据昨夜最新消息,应马尔代夫政府要求,中国政府向马方提供了紧急现汇援助和饮用水,迄已通过两架民航班次向马累空运瓶装饮用水,首批12吨于当地时间6号早晨已经抵达了马累,第二批8吨于当地时间6号晚上运抵。中方还将陆续向马尔代夫空运饮用水。 此外,中国政府紧急调派正在印度洋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援潜救生船长兴岛船赶赴马累,利用自带海水淡化装置给当地供水。该船预计将在8号凌晨将抵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