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突发小汽车限购令:比有钱还任性的是有权

韩哲北京商报

  比有钱还任性的,是有权。

  昨日17点45分,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当日18时起,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有效期暂定五年,每年暂定指标10万个。

  留给当地居民突击抢购的时间只有一刻钟,聊胜于无。深圳此举,堪称闪电战。天下武功,惟快不破。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广州到天津到杭州再到深圳,突然袭击已臻于化境。

  2012年6月30日21时,广州突然宣布自7月1日起限牌,留给老百姓3个小时的反应时间。广州开了头,天津有样学样,2013年12月15日19时宣布,隔日零时起限牌。杭州在2014年3月25日19时宣布,自第二日零时起限牌。在手法上,杭州更加成熟,事前还大放烟雾弹,保证了突袭的成功。相比广州,天津和杭州心肠稍软一些,给老百姓留出5个小时去应对。

  深圳将反应时间从以小时计变成了以分钟计,大概是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吧。下一个宣布限牌的城市会不会更上一层楼,自宣布之时起立即生效呢。

  当然,杭州经验是要学习的。在此之前,深圳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如果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定会广泛听取意见,绝对不会搞突然袭击。一周前,深圳交通委的负责人还明确表态,不学北上广。多几个这样的回合下来,老百姓就不“图样图森破”了。

  此时,距离深圳2000公里的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正在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提出,“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义务的规范”。该条款被普遍认为,地方政府近年来青睐有加的限牌、限购等限制性行政手段,今后将不能再任性下去了。

  也许是趁着立法法还没有尘埃落定,先下手为强。可政府即使有一千零一个理由去搞突然袭击,也敌不过“法治”二字。

  四中全会以后,依法治国就是中央精神,凡属重大政策出台都要于法有据。突然袭击怎么也算不得法治,法治提供规范和预期,让权力、企业和个人都知道边界在哪。法治最忌特事特办,最崇程序正义。法治不是屠龙术,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稍有不慎就跑偏了。

  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不是初期的野蛮生长,法治不是可有可无的花瓶,而是市场的重器,经济愈到最后,法治愈是不可或缺,最终决定了一国的制度竞争力。于官于民,于富于穷,法治都是共识。

  一个“限”字,道出了权力的傲慢和随意,道出了老百姓的匍匐与无奈。我们用一个全会,专门研究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是为了限制购买房子和车子,不是为了限制这剧那剧,不是为了限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是为了限制政府的权力,是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