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火车票迎来退改签高潮 想“捡漏”别急着取车票

现代快报

  从实名制验票到进站安检,都要一一排队。昨天,南京两大火车站迎来高峰客流。与此同时,火车票退改签也迎来高潮。现代快报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每天,车站的退改签窗口都要加开。这也给那些还没有抢到回家车票,或是想优化行程的乘客,提供了“捡漏”的机会。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文/摄

  不少人排队改签,“想早点回家”

  昨天下午3点多,南京南站北大门处的一楼售票大厅内,开放的4至20号窗口前,都排起了10多人的长队。工作人员不断在广播里提醒乘客:4号窗口仅办理退票业务,5、6、7、8号窗口仅办理改签业务,买票请到其他窗口。

  在改签队伍中,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乘客,发现大多数乘客都是改签更早的车次。队伍中的李小姐称,当初抢票时,买的是2月12日回老家温州的火车票。结果可以提前回家了,于是她带着行李来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改签更早的车次回家,“哪怕是没座儿的票也行。”李小姐对改签信心十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而退票队伍中,也不乏准备提前回家的乘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乘客为了保险起见,先购买了提前回家的车票,然后再退之前买的车票。

  想“捡漏”的人,别急着取纸质车票

  目前,南京两大火车站的退改签窗口比售票窗口忙。铁路人士提醒乘客,还没买到回家车票的,或是想优化回家行程的,可以趁此机会捡个漏。别不信,还真有捡漏成功的。

  今年春节,南京市民王小姐原本打算2月16日回老家过年的。无奈的是,火车票开抢的时候,愣是没有抢到16日的票。最后,她退而求其次,买了2月17日的票。这样算算,要少在老家住一晚,王小姐颇有些遗憾。不过,昨天,她欣喜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最近上网刷刷,竟然刷到了16日的票,然后就果断改签了。“我离家又近了一步。”

  有人欢喜有人忧。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乘客担心到站后取票要排队,便早早去车站取了纸质车票。这样一来,再想改签车票,就得到车站窗口排队了。提醒乘客,若是想趁机“捡漏”,先别忙着取票,因为在12306网站上可以直接改签。

  乘车提醒

  南京南站:

  南售票厅人不多

  买票时队伍更短

  与南京南站北售票厅相比,南售票厅较为冷清,售票窗口前仅有三四个人,10台自助售票机还有闲着的。而进站候车,更是迅速,都不用排队。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对南京南站的南落客平台,不少人还很陌生。昨天下午,一名男乘客带着女儿,从地铁4号口出来后,明明离南大门很近,他却往北大门狂奔。猜想他也许是赶时间,现代快报记者连忙提醒他,从南大门进会更快。

  到南京南站乘车,若是时间赶不及,从地铁站4号口出,由南大门进站比较快。

  南京站:

  从地铁2号口出来

  北大门进站更快

  到南京站乘车,若是时间赶不及,走地铁2号口出,由北大门进比较快。需要提醒的是,铁路南京站,北售票厅人不多,排的队更短一些,方便大家购票。

  “捡漏”提醒

  三四天之内的车票,“捡漏”的几率比较大。截至昨天下午5点,一些车票紧张方向也有漏可捡。

  南京至成都:

  2月14日3217次还有1张无座票。2月16日K4139次还有209张无座票。2月17日K1156次还有1张无座票。

  南京至重庆:

  2月11日D4525次还有4张高级软卧票。2月12日D4525次还有1张高级软卧票。

  南京至西安:

  2月12日K4028次、K1354次各有1张无座票。

  南京至武汉:

  2月16日G4947次、G4951次、G4993次、G4955次、G4959次、G4997次、D4213次、D4207次、D4203次均还有票。2月17日G4825次还有1张一等座票,D3053次、D3087次分别还有2张、1张无座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